合资保险“中资化”渐成潮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合资保险“中资化”渐成潮流

2010年07月15日 19:2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外电报道,工行计划购买总部在沪的金盛人寿七成股权,目前该方案已上报监管部门。根据市场流传的方案,收购完成后,安盛和中国五矿集团在金盛人寿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0%。换句话说,如果该消息成真,11年来仍处亏损的金盛人寿将从合资保险转身为中资保险。这将是继光大永明、恒安标准、海尔纽约人寿之后,第四家变身中资保险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但金盛人寿上海总部有关负责人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暂时还未收到这样的消息,也并没有听说双方原有股东表达过出售股权的意图。工行总行有关人士也拒绝向记者透露相关事项。

  常亏损外资股东萌退意

  “由于中国市场的复杂性,多家外资保险公司在进入中国10年之后,依然处在亏损的境地,这让不少外资股东萌生退意。”中山大学金融学教授黄伟指出,按照国外经验,保险公司在前期投入需要大量的资本金,中外双方股东需要每年持续投入上亿甚至几亿元后续资金,不过一般经过7~8年,随着保费规模的扩大,将进入盈利期。但是,多家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却没有复制国外的途径。

  根据记者在金盛网站查询的资料显示,金盛人寿由全球两大500强集团——法国安盛集团(AXA,下称安盛集团)和五矿集团在1999年合资组建,是中国第一家中法合资的保险公司,亦是中国保监会成立后批准的首家寿险公司。10余年来,除了上海总部,金盛人寿仅在广州、北京、天津、辽宁、江苏设有分公司;受政策等制约,迟迟迈不开扩张的步伐,至今未实现盈利。据金盛人寿披露的数据,2009年,金盛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40.7%,增速显著,但保费规模在众多合资保险公司中排名靠后。

  上海某外资保险公司市场总监告诉记者,期待10余年仍未盈利,股东五矿集团和安盛集团可能都萌生退意,这从最近完成的安盛集团出售泰康人寿股权事件也可看出端倪。但是,完全退出就意味着前期的投入付诸东流,因此保留部分股权既可免去大幅投入的负担,又可在未来实现盈利时分一杯羹。

  “去外资化”已渐成潮流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外资公司保费份额占全国寿险市场仅3%左右,最高的地区也只在5%左右。业内人士认为,不少外资保险公司由于谨慎的市场策略多年来未打开局面,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几乎只是中资公司的零头。而由于金融危机的蔓延,不少外资保险公司的股东资金出现了困难,向有背景的中资公司出售股权以解燃眉之急,因此“中资化”现象已蔚然成风。

  去年,光大永明为谋求视同中资保险公司的发展空间,股权比例发生变化,中外股东的比例由原先的50%∶50%变更为光大集团可控股权为80%,永明金融只继续拥有20%的股权。去年9月,美国恒康国际公司获批将所持的恒康天安股权分别转让给4家中国企业,从而全面撤资,而恒康天安由此变为一家中资公司。保监会刚刚公布的前5个月保费收入情况显示,经重组后,光大永明保费收入为27.41亿元,在广州、北京等地突飞猛进,而1月份其保费仅有4.48亿元。

  有消息称,位属外资三甲之列的信诚人寿也有“中资化”趋势。记者了解到,保诚有意将信诚人寿的部分股权变现,正寻觅买家。而另一方面,信诚的中方股东中信集团也对增持信诚人寿期望较高,作为金控平台的一部分,中信集团一直非常看重信诚人寿这个牌照,有意模仿光大永明由合资转为中资的股权重组形式,提升中信在信诚的股权比例,从而使信诚更加便利运用集团的资源发展。 (袁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