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加码保险 旗下寿险公司合资变中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光大加码保险 旗下寿险公司合资变中资

2010年07月27日 07: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厢银行在紧锣密鼓地准备IPO,那厢保险公司增资扩股收官,中国光大集团的金控之路越走越畅。

  当四家试点银行为参股保险业跃跃欲试之时,对于手中已握有保险平台的光大集团来说,思考的则是如何在既有综合经营平台上,把旗下的保险板块做大做强。本报昨日获悉,中国保监会7月20日已批准光大永明人寿增资扩股和变更股权结构的申请,增资收官后,光大永明人寿由合资变身为中资,光大集团则成为控股股东。

  光大永明人寿由中国光大集团和加拿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合资组建而成,双方各占50%的持股比例。迄今已8岁的光大永明人寿算是合资险企中的“老人”了,但在光大集团的金控棋盘里,却相对处于短板角色。于是,对光大永明人寿的股权架构进行重组梳理的方案应运而生。

  据记者了解,光大永明人寿是通过股东不同比例追加投资并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完成的股权结构重组。光大永明人寿的注册资本从14.994亿元增加至30亿元,新增的15.006亿元资本金中,光大集团出资7.503亿元,加拿大永明人寿放弃进一步注资,同时新引进两家战略投资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增资完成后,光大集团、永明人寿、兵器工业、鞍山钢铁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0%、24.99%、12.505%、12.505%,光大集团成为控股股东,光大永明人寿变身为中资寿险公司。

  事实上,这样的股权架构重组,并非意味着中外方股东资金实力的悬殊,而是股东们为光大永明人寿长远发展深思熟虑的结果。光大永明人寿由合资变身为中资后,在全国布局上将更为顺畅,也更便于发挥与其他“光大系”兄弟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以争取更大市场份额。

  在银保合作深化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控股股东光大集团的金控平台,打破现有困局,光大永明人寿已有规划。充分利用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的销售渠道、客户、人才、网点等资源,被光大永明人寿视为未来用来提高保费收入和扩大客户资源的制胜“武器”。

  目前,光大永明人寿已推出光大银行专属银保产品,借助股东的平台优势,光大永明人寿今年上半年共实现总保费收入29.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7倍,规模保费收入的市场排名从2009年底的29位上升到今年5月末的第15位。

  另外,本报从光大永明人寿内部获悉,在股权变更的基础上,该公司还制订了“三五七”计划,即三年内完成全国布局,五年内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七年内力争实现IPO。按照光大集团的内部规划,保险业与银行业和证券业一样成为光大集团重点发展的支柱业务,将光大永明人寿打造成为另一个重要的金融平台和盈利来源是光大集团整体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 黄蕾 ○编辑 颜剑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