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上市:重要的是发行价格也要降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光大银行上市:重要的是发行价格也要降低

2010年07月27日 08: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6日是光大银行上会的日子。由于光大银行的过会毫无悬念,光大银行的发行即将走上前台。

  从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光大银行此次发行有一个亮点,就是“自缩发行规模”。光大银行原计划发行100亿股A股,而此次实际发行数量为70亿股,缩小发行规模30亿股。从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的对外陈述来看,似乎也很重视“自缩发行规模”这一点。如7月22日,唐双宁在出席记者招待会时,就特别强调了三个“一点”,即“补充资本金利润增加一点,风险资产减少一点,发行规模降低一点”。

  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发行规模也确实可以减少一些大盘股发行带给市场的冲击。这反映出发行人对维护证券市场稳定的责任感。

  不过,降低发行规模或许只是发行人的一种营销策略。100亿股A股改为70亿股,在投资者中留下一个好印象的同时,其发行价格一般说来也会和发行100亿股不一样。

  所以,笔者以为,光大银行降低发行规模的做法当然值得肯定,但另一方面,光大银行应该将“一降”改为“双降”,即将一味降低发行规模,改为发行规模适当地降低一点,发行价格也适当地降低一点。比如,将光大银行的发行规模确定为80亿股、发行价格确定为2.8元左右,这与光大银行发行70亿股、发行价确定为3.2元的融资额其实是一样的,但它对于市场的意义却完全不同。

  首先,将“一降”改为“双降”可以避免发行人抬高发行价格的嫌疑。毕竟当前的中国股市,高价发行是最招人非议的。它不仅助长了发行人的圈钱心理,让宝贵的股市资源变成巨大的浪费,而且也极大地降低了股票的投资价值,增加了股票的投资风险。所以,发行人在降低发行规模的同时,也应适当降低一点发行价格,这更能塑造发行人的良好形象。

  其次,少降低一点发行规模,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多一点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适当降低发行价格的情况下,这种投资机会更加值得珍惜。对于一家好的企业来说,其发行规模的减少,实际上就意味着投资机会的减少。

  所以,笔者的建议是,发行规模的降低应该适当,重要的是把发行价格也降低一点。(作者皮海洲 系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