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IPO过会无悬念 光大集团整体上市需时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光大银行IPO过会无悬念 光大集团整体上市需时间

2010年07月27日 08: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对于光大集团的战略定位是金融控股集团,目前光大集团正在处理旗下实业资产,在问题还没解决之前,整体上市仍然需要时间,但光大银行上市对光大集团整体上市非常重要

  昨日,光大银行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员会通过。虽然光大银行成功过会并无悬念,但接下来的发行将伴随一系列的疑问,发行价、上市后表现、光大集团的未来等等。

  表现本末倒置

  实际上,对于光大银行此次IPO,A股投资者都非常意外。初步来看,市场对光大银行上市后的表现并不看好,相反,对持有其股份的上市公司则非常关注。

  “虽说农行IPO的时候已经传闻光大银行也会上市,但没想到农行上市不到一周,光大银行跟得这么紧。”拥有10年股龄的老股民杨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好不容易的反弹,很有可能终结在光大银行的手中”。

  此外,有关光大银行的上市资质也存在较大争议。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光大银行的主要问题在于公司的盈利能力不强。从2009年年报数据来看,光大银行的净息差仅有1.95%,低于目前上市银行的最低水平。此外,光大银行在2009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25%,高于中型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水平。

  根据某网站的调查,有接近七成的投资者不看好光大银行,并选择不参与光大银行的申购。

  兴业证券分析师也表示,预计光大银行的发行价将处于3-3.3元/股,对应今年未摊薄的PE(市盈率)为9.5-10.5倍,与目前中型股份制银行2010年10倍PE的水平基本持平,摊薄前PB(市净率)预计为1.71-1.78倍。“这个价格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吸引力”。

  与投资者的冷淡态度不同,市场对持有光大银行股份的上市公司表现非常积极,近期这些股票的市场表现也非常好。

  根据光大银行预披露的招股书,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持有光大银行的股份,包括:城投控股、白云机场、上港集团、长城开发、风神股份、山西三维、凌钢股份、青岛碱业等。

  集团上市猜想

  继光大证券上市之后,光大银行的上市引起了业界对于光大集团整体上市的猜想。

  “国家对于光大集团的战略定位是金融控股集团,目前光大集团正在处理旗下实业资产,在问题还没解决之前,整体上市仍然需要时间,但光大银行上市对光大集团整体上市非常重要。”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目前,光大集团总公司正在实施国家主导下的改革重组,根据国务院正式批复的中国光大集团重组和改革方案,光大集团总公司成为首家由国家批准的金融控股公司。2007年11月30日,光大集团总公司与光大实业签署了资产负债划转协议,将与实业有关的资产负债划转到光大实业,2007年12月10日,该协议已经财政部批准生效。

  光大集团总公司主要控参股企业包括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 记者 宋璇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