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型险种将现“退保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投资型险种将现“退保潮”?

2010年07月27日 09:39 来源:长江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投连险因收益亏损淡出人们视野后,万能险又步其后尘,遭遇大考。近日,保险资金上半年投资收益公布,年化收益率约3.86%,远低于去年的6.4%。与之相伴的,是多家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不断调低。记者调查获悉,本地寿险公司目前暂未遭遇大规模退保潮,但未来投资型险种的经营压力进一步增大。

  投保客户逐渐理性

  因遭遇2008年股市大跌,与资本市场关系紧密的投连险从去年开始就逐渐淡出投资者的视线。万能险则取代投连险,成为最受投资者追捧的投资型险种。去年初,万能险的月结算利率曾一度高达6%以上。

  近日,万能险也步上了投连险的后尘。因资本市场不景气,近几个月来,多家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不断调低,大部分公司万能险的结算利率降低至“3”时代。因为收益率不理想等原因,部分市民产生了退保的想法。

  家住武昌的陈小姐去年购买了一款万能险,年缴保费6000元。近日,她找到保险代理人,要求退保。“感觉购买万能险太划不来,每月利率比银行存款高不了多少,还要扣除管理费、手续费等等,不如购买其他理财产品。”陈小姐告诉记者。

  不过,像陈小姐这样的客户并不多。记者昨日从泰康、合众、信诚等本地寿险公司了解到,近日并未发现大量退保现象,退保率与去年同期持平。业内人士透露,寿险产品的平均退保率大约在1%-3%之间。

  “现在投保人比以前理性得多,万能险需要长期持有,3-5年才能显现出收益。”一位保险人士表示。以陈小姐为例,因为第一年要扣50%的管理费,再除去手续费、保单管理费,她退保后只能拿回2000元左右。

  万能险退保压力增大

  虽然目前万能险并未出现太大的波动,但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万能险的退保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近日,保险业上半年的成绩单出炉。据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公司实现资金运用收益755.2亿元,投资收益率仅1.93%,年化收益率约3.86%,远低于去年的6.4%。

  虽然监管部门评定今年上半年“资产管理方面,由于保险机构适时调整投资结构,逐步改善资产配置,总体稳健。”但保险投资收益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同时,在保费收入飙增之际,因为投资大环境的低迷,预计有2万亿保险资产面临配置压力。

  “在资本市场持续震荡及新会计准则的双重影响下,保险企业进一步收缩万能险战线,万能险的前景仍不乐观。”上述寿险人士表示。(长江商报 刘嗣晶)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