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价格战且重视客户 湖北车险业扭亏为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不打价格战且重视客户 湖北车险业扭亏为盈

2010年07月27日 11:50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前的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车险业务已扭亏为盈,24家产险公司实现承保盈利。而今年一季度我省财产险公司也整体扭亏,这是自2007年以来全行业首次盈利。

  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实现保费收入7998.6亿元,同比增长33.6%。亏损“大户”车险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承保盈利22.7亿元。

  此前,记者从湖北省保监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我省财产险公司整体扭亏,这是自2007年以来全行业首次盈利。财产险公司从过去全行业亏损,转变为绝大多数公司实现盈利。

  “过去,亏损是全行业的现象,20%~30%的亏损就算是经营不错的;有的公司是100%的亏损,一年收1000万元保费,要赔付2000万元。2008年我省财险市场亏损达7亿多元,亏损主要来自于车险。据业内统计称,过去几年国内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平均利润率在-7%左右,根本无法盈利。湖北近20家财产保险公司中,以前只有两三家能挣钱,现在反过来了,只有两三家亏损了。”一保险公司业内人士透露。

  为何亏损多年的车险业务能实现整体扭亏?业内人士透露,其根本原因在于车险市场告别了价格战。

  据了解,虽然此前各家保险公司一直有7折、8折的限定,但实际上车险的市场价格往往低至5折左右,甚至一度出现过3.5折的超低折扣。去年5月起,湖北省推出行业自律公约,规定交强险之外的商业险最多只能打8折。各家保险公司纷纷统一折扣,使价格战逐步得到控制。

  除了统一车险折扣外,保险公司对出险次数少的优质客户给予相应的费率优惠,而出险次数多的车主则提高保费,甚至拒保。“我们宁愿少一个客户,也不愿冒险争取一个风险客户。那些劣质客户和亏损业务,我们坚决不做。”武汉多家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自去年年底开始,武汉各家保险公司还纷纷推出了绝对免赔额,以实现车险盈利。车主如遇500元的小事故,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车险报案中一大部分是小事故,而小事故耗费了保险公司巨大的理赔成本,推出绝对免赔额,也是迫于盈利因素驱使。”人保财险武汉市公司车险部负责人称。

  “以前少说有个6折,现在不仅不打折,有的保险公司还说我出险次数有6次要提高保费,加上500元以内小事故不赔,买商业车险有什么用?”车主叶先生称,自车险告别价格战后,他选择了“裸奔”,只买了交强险。

  记者了解到,在保险公司盈利的大背景下,选择裸奔的私家车呈逐渐上升趋势,据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人士称,去年以来其商业险客户下降近五成。(记者 李泽玲 实习生 易飞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