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借贷成违法“高利贷”温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网络借贷成违法“高利贷”温床

2010年07月27日 15:2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规定民间借贷利率 不能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4倍 但大部分“网借”越过红线

  网络借贷成违法“高利贷”温床

  “你疯了么?”

  当你说要借钱给一位陌生的网友时,这句话恐怕是你身边所有人对你的评价。

  但是,在某类网站上,却有这样成群的“疯子”。

  这类网站就是网络借贷平台,其建立的初衷,就是通过网络这个平台,使有小额短期资金需求的群体,能够多一条借钱的路。

  不过,记者发现,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这类网站却已成为涉嫌发放高利贷的温床。

  记者体验

  网上借钱怎么借?

  昨天,记者特意在最早的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网上注册了一个“账户”,亲身体验了一下网上借钱的流程。

  如果你想要借钱,填写各种资料后,就可以发布“借款列表”,写明为什么借钱、计划利率是多少、什么时候还钱。

  之后,若干愿意投资的人开始竞拍。一般而言,只有一小部分的“借款列表”最终能成功借到钱,且成功的也是“整借零投”——假设借入1000元,可能是10个人各出100元凑够借款额。

  问题直击

  网上借款多是高利贷

  记者在拍拍贷网首页看到,一个借款额3800元、期限为2个月的成功借款案例中,其年利率高达21%——而按照国家法规,6个月期限内的民间借贷,年利率不能超过19.44%。

  同样,在红岭创投网,一个正在召集的1个月期借款,年利率达到了20%。

  而这些都不是个例,记者查看了拍拍贷网前20项借款列表,其中有11项都属于违法“高利贷”。在红岭创投网首页出现的14项正在招标的借款中,也仅仅只有2项没有突破高利贷法律红线。

  网站说法

  判定“高利贷”自己有见解

  作为专业的借贷网站,拍拍贷、红岭创投这两家国内最主要的网络借贷平台,其实也知道“高利贷”违法,他们给出了自己的高利贷定义。

  在这两家网站的首页上,明显位置也都写明了他们理解的高利贷红线——“目前贷款年利率的最高限度是21.6%”——一至三年(含三年)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

  律师详解

  网站和放贷者均涉嫌违法

  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律师关键表示,网络借贷也属于民间借贷的一种,利率必须遵守同期银行贷款利率4倍以内这一“红线”。

  这个“同期”很重要,网站所理解的21.6%的限度,只能适用于一年以上到三年的借款,而6个月以下期限的借款,应该参照的是6个月以内的贷款年利率,即不能超过19.44%。超过了就无疑是违法行为。

  而提供这种服务的网站平台,属于居间行为,也是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的违法行为。

  不过,关键律师补充说,这种违法行为应该如何处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目前并不健全,以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案例,现在还不好认定。

  文/记者张焱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