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面临问题:需求与供给间的不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黄金面临问题:需求与供给间的不平衡

2010年07月27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福布斯中文网今日刊文《黄金到底有什么问题?》,作者探讨了黄金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文章摘录如下:

  007系列电影的《金手指》里有一幕场景,片中的头号反角、嗜金如狂的“金手指”,愉快地目送着一道激光一点点靠近绑缚着邦德手脚的黄金台面餐桌。在向邦德永别的时候,金手指先生留给邦德这么一句:“这可是黄金啊,邦德先生。我穷尽一生都在迷恋着它的色泽、它的光辉和它神圣的尊荣。”这样的影片集中体现了人类对这种贵金属的着迷以及由此勾起的贪念。其实,与金手指先生的执念相反,黄金也许不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投资品——它也许不过就是保险的一种形式罢了。

  本文要探讨一下黄金面临的主要问题,比如它的需求/供给不平衡以及它将来沦落到与白银同等厄运的潜在可能,我们还会研究一下作为一项投资品,黄金到底意味着什么。

  黄金之独一无二的需求/供给不平衡

  影响黄金价格的最大因素乃是全球各国央行保有的巨大储备量。这是自金本位时代遗留下来的传统,从1821年到1971年间,金本位制度以某种形式存在着。在这段时期内,美国和欧洲的中央银行蓄积了大量的黄金(见附图)。

  据世界黄金理事会2003年的资料,当年的央行黄金库存为3.3万公吨,占全球黄金历年开采总数的接近25%。同一年,全球仅有总共3,200公吨的黄金,通过金矿开采或下脚料再收集的方式供应市场,这个悬殊比例意味着如果各国央行出售其黄金储备,那3.3万吨的存量将顷刻吞没市场。换言之,各国央行的地下金库里有足够的黄金可以满足全世界10年的需求而毋须再额外开采一盎司。我们还能找到别的商品有如此不平衡的需求/供给关系吗?

  不仅如此,脱离了金本位制度,黄金这种贵金属对各国央行的战略用途就很有限了。因为黄金不能带来任何投资利息,有些国家央行,比如加拿大央行就在1980-2003年期间清空了它的黄金库存。黄金供给打压需求的可能性,妨碍了这种金属投资品的未来收益。

  白银的历史是否预示了黄金的未来?

  人类社会过去的五千年里,白银和黄金走过了相同的道路。在20世纪以前,白银也是一种本位货币,然而自那以后,它便逐渐从本位货币的地位上退了下来,各国央行的库房中也渐渐少了白银。据《经济学人》杂志2002年5月30日的文章《黄金熊》(Goldbears)的观点,白银从各国央行储备名录中被勾除的事实,也许可以帮助理解为何白银在过去200年来的收益率未能超过通胀率。如果目前全球金库里的黄金储备也被清盘的话,那金价下行的压力将导致黄金重历白银的厄运。

  历史经验也许证明了对于人类社会来说,采用基于某种(金属)商品的货币本位制确实太难了,因为对这些金属的需求不光有赖于货币需求。当这些金属被作为本位货币,其市场价格和造币厂法定价(mint price)之间的背离看起来处于持续不断的变动之中。(造币厂法定价指的是造币的定价可以满足将黄金或白银熔化成铸币的成本。)而在市场价格和造币厂法定价之间持续存在的套利机会对经济造成劫难。银本位的兴起和弃用——(白银)正好是第一个牺牲品——也许证明了作为商品之一,金价为何不能吸收并消除由黄金过去作为金本位地位所造成的需求/供给间的失衡扭曲。

  黄金的真实内涵

  那么投资者到底该怎样看待黄金呢?一般来说,黄金是一种商品,和大豆或石油别无二致。故而,在做出任何买入或卖出黄金的决定时,投资者首要参照考虑的应当是它未来的需求和供给行情。

  与此同时,黄金还可被视为防范全球金融市场灾难事件的一种保险形式。可是,当此类风险真正发生的时候,有可能只对那些持有实物黄金的投资者有用处。2001年世贸中心袭击案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当时世贸双塔地下的金库里可能储存有价值上亿美元的黄金,然而大楼倒塌后金库中的黄金变得遥不可及。

  黄金在恶性通胀的时期也能发挥作用,在这些时候,它能比纸币保有强得多的购买力。然而,大多数商品在恶性通胀期都有此功能。美国从未发生过恶性通货膨胀,有些国家却频频遭遇。比如阿根廷在1989到1990年间,经历了该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恶性通胀之一,通胀率在仅仅一个月内飙升到触目惊心的186%。在此险恶情势下,黄金能保护其投资者免于恶性通胀带来的负面影响。

  结论

  黄金对很多人来说可谓五味杂陈。单是黄金的辉煌过去就诱惑了不少投资者。黄金最重要的历史作用之一就是作为一种本位货币,功能很像今天的美元。可是,由于金本位不再通行,而黄金的工业需求又只占了其全部需求的10%,作为一项投资来说,黄金的光泽不再显得那么金灿灿了。

  直到确定各国政府积累的黄金储备的命运前,金价将很难超越1980年上攻到的每盎司850美元高点。据《黄金熊》一文的分析,如果黄金经历和白银一样的货币命运,黄金将按照每盎司68美元上下的价格交易。

  因此,将黄金作为投资品持有,其实是为了防范恶性通胀或全球金融系统的灾难性事件而进行的某种形式的投保。然而,投保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黄金能物有所值吗?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