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债市场向境外三类机构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债市场向境外三类机构开放

2010年08月18日 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再次向前迈了一大步。17日,央行发布了《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相关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并称“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举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必要配套措施,意味着境外人民币新的回流和投资渠道的诞生,也是中国资本项目改革进程中一项重要举措。

  根据《通知》,试点期间,香港、澳门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和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均可申请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经央行同意后,境外机构可在核准的额度内,以其开展央行货币合作、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业务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货币回流,完善人民币回流环节有利于把人民币从贸易项下延伸到投资领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延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根据央行的数据,2010年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额达706亿元人民币,持有人民币的境外机构逐步增多。“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境外机构投资和运用人民币的渠道非常有限,要么在境外进行借贷或是投资于人民币债券,要么以存款形式放在中国境内的其往来银行。”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交易流通的债券品种包括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金融债券等十几个品种。

  央行称,允许相关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为境外机构依法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提供一定的保值渠道,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必要配套举措,将有利于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7日表示,新安排的出台,可促进香港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并增加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业务的吸引力。

  据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介绍,我国投资者早已能比较自由地投资境外的债券市场,但境内的债券市场却迟迟未向境外的投资者开放。《通知》的发布,正是将由外对内的投资渠道部分放开。“境内债券市场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债券相对风险可控,价格波动也不及股票那么大。分析此次试点的三类机构,不论是银行还是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对投资的要求都建立在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对安全性要求高,但对收益性要求没那么高,只追求适当收益,不追求炒作。”赵庆明说。

  “人民币国际化要求中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制度与之相匹配。而目前制约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主要问题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还面临着较为严格的管制。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加强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对外开放,也即意味着要放松资本项目下的金融管制。”巴曙松认为,还可以从几个方面推进,包括逐步开放境外人民币Q FII制度,在A股市场适时开设“国际板”,逐步推出人民币汇率远期等金融衍生品,发展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日前召开的国家外汇局分局长座谈会指出,下一阶段,外汇局将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其中特别提到了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丁志杰表示,在前期经验成功的基础上,未来央行可以考虑在包含票据和短期金融债在内的境内货币市场进行试点。赵庆明也说,资本项目开放应遵循先易后难、先风险低再风险高的原则,具体路径就是:先开放存贷款,再开放债券投资,最后开放股票投资和衍生品投资;先对金融机构开放,再对企业开放,最后对个人开放。据媒体报道“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的小Q FII制度,作为境外人民币回流境内的又一重要渠道,有可能在年内开闸。

  《通知》还从运作模式、关联交易、市场监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以防范风险,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目前只是试点,初期规模可能会有限,对债市影响短期不会很大。记者 张莫 刘振冬 北京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