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银行普遍停办学生信用卡 国有大行仍能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股份制银行普遍停办学生信用卡 国有大行仍能办

2010年08月18日 0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多家银行已不能办理学生信用卡。有些是陆续停办的,有些是原本就没有开办此项业务。此前,相继传出沈阳、青岛、长沙等地多数银行停办学生信用卡。有意思的是,工、农、中、建四大行基本能办理,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则不能办理。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给学生发信用卡,首先是风险问题,学生没有经济收入,一旦失去偿还能力,就会造成风险。而根据银监会最近公布的 《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未禁止学生信用卡业务,而是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审慎原则开展此项业务。

  股份制银行普遍不办学生信用卡

  除了几家进入较早的股份制银行,多家股份制银行是需要拓展信用卡领地的,但对学生信用卡市场,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都持谨慎态度。

  信用卡业务领军行之一的招行信用卡客服人士称,招行今年4月份经停止学生信用卡办理 (附卡除外),针对大学生的招行Young卡已经停止核发,申请人必须具备固定的工作和稳定收入。

  “现在还无法确定以后是否能办,什么时间能办,不过之前办理的Young卡能继续使用。”该人士表示。

  广发行学生信用卡停得更早。该行信用卡中心公关部曹姝蓉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示,广发行差不多2008年底就停办了学生信用卡。

  “我们主要针对有固定收入和消费能力的客户,学生与我们的产品线布置不太适合。以前大学生信用卡的量也非常少。”曹姝蓉说。

  中信银行也几乎与广发银行同一时间停止了学生信用卡办理,该行信用卡客服人士称,2008年12月份左右已经停止核发学生信用卡。

  另外,还有多家股份制银行不能办理学生信用卡。

  浦发行信用卡客服人员介绍,办理信用卡的必要条件之一为年收入在1.8万元以上,在校大学生无法申请信用卡,也一直没有推出过学生信用卡。

  交行北京信用卡直销中心人士也表示,没有发学生信用卡,申请信用卡必须要有单位开具收入证明,有固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

  “民生银行一直没有给学生发信用卡,一方面是要防范风险,另一面是锁定高端客户。”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关经理张杨表示。

  深发展信用卡客服人员则介绍,申办信用卡必须要有身份证明、住址证明和工作证明,在校大学生不能提供就无法办理。不过深发展还是为学生办理信用卡开了扇小窗,该客服人员称,“可以尝试在实习期间,让实习单位开具工作证明来申请信用卡,会有相关部门对此进行审核。”

  光大银行信用卡部某负责人表示,停办信用卡不是新闻,去年四、五月份银监会已收紧学生信用卡发放。

  四大行基本能办学生信用卡

  对于学生信用卡的态度,国有大行与其他股份制银行目前似乎有较大差别,不仅可以办理学生信用卡,在准入方面,似乎也比较宽松。

  银监会近日公布的 《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称,“向符合条件的同一申请人核发学生信用卡的发卡银行不得超过两家(附属卡除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联系了几家国有大行。工行和中行信用卡客服人士都表示,在其他银行办理过两张信用卡不影响再申请该行学生信用卡;农行信用卡客服人士也称,申请过其他银行的信用卡不影响申请农行的学生卡。

  上述意见稿还规定,对于学生信用卡,发卡行必须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取得第二还款来源方(父母、监护人、或其他管理人等)愿意代为还款的书面担保材料。

  工行信用卡客服人士称,申请表中需要填写第二联系人,但没有规定必须取得第二还款来源方表示同意并愿意代为还款的书面担保材料。不过工行信用卡中心某部门负责人表示,办理学生信用卡要落实父母还款源。建行信用卡客服人员则明确表示,办理龙卡名校卡需要提供第二还款来源方愿意代为还款的声明书。

  上述工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称,学生信用卡成本与其他信用卡是一样的,风险方面,只要学生有还款来源就可以。(田文会 实习生 王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