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双向流通 人民币国际化迈上新征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促进双向流通 人民币国际化迈上新征程

2010年08月18日 08:3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离岸人民币回流内地投资,首站确定为国内银行间债市,标志着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实现开放的实质一步。因投资额度受限,短期内国内债市将受惠有限。但此举意义更在于,人民币得以实现资本项目下的境内外双向流通,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同时吸引更多发行人赴港发债,并促进两个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利率曲线贴近,由此进入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良性循环阶段。

  境内外人民币利率曲线将贴近

  去年以来,央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明显加快。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范围的扩大,人民币回流内地投资的需求被提上日程。由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普遍存在预期,而中国国内也处于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的关键时期,平稳渐进地开放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渠道无疑更加适宜。

  在目前已有900亿人民币存款的香港,此举将首先改善现有的香港人民币存款和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利率。海通资产管理(香港)董事总经理李柏宏表示,此举突破意义在于所有境外参与银行都可以进入内地债市投资,“这样他们乐意将持有的人民币投回内地,获取内地银行间的收益率。”目前,国内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其他一年期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央票利率参考区间为2.1490%到2.0980%,国债参考利率为1.9370%到1.8980%。而目前香港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在0.45%到0.85%之间。“境外人民币在额度范围内进入境内,将使两地的利率曲线结构变得相近。”李柏宏说。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继海通(香港)之后,数家中资机构也向香港证监会提交了人民币基金方案,其中不乏债券型或混合型基金,其中有机构的人民币基金超越了海通的50亿融资规模。据恒生银行总经理冯孝忠预计,人民银行试点投资内地债市的总量或达香港人民币存款量的六至七成,即500至600亿元上下。

  长远利于内地债市国际化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副总经理张生举表示,中国目前银行间市场债券品种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中期票据和商业银行金融债等在内,规模在16万亿左右,可以流通的债券数量已经将近1600只。开放离岸人民币投资,对这一庞大市场的影响有限。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认为,此举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影响是深远的。她认为,由境外央行和金融机构来参与中国的银行间债市,对促进中国银行间债市技术的国际化、品种的丰富都是有好处的。此前,香港的利率水平更多跟随美国,两个市场的沟通将使国内的利率水平也将间接受到外围市场影响,有利于国内债市的国际化。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涉及到中美利差因素,对海外套利资本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中国货币政策制定者不仅仅要考虑国内因素,还需要更多地考虑美国等国的货币政策因素。

  目前国内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已闪现了包括摩根大通、瑞银等在内的外资投行身影,基于谨慎原则,这些外资机构的债券交易主要集中在利率产品方面。“海外人民币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市初期,也会像目前国内的外资机构一样,更多地看重利率产品,而对信用产品会顾虑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又会限制规模的扩大。”以上市场人士认为。(孙媛 贾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