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型银行信贷放下姿态 供需鸿沟阻碍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美大型银行信贷放下姿态 供需鸿沟阻碍复苏

2010年08月18日 08: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恢复信贷流一直都是美联储的中心政策目标,但并无改善的消费者和企业贷款需求意味着,即使是适度宽松的放贷标准,加上史无前例的超低利率,也不足以刺激更强劲的经济活动 ] 

  美联储本周一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大型银行已经自2006年以来首次放宽了针对小型企业的工商业信贷标准。报告指出,从整体上来说,各大银行针对所有规模公司的贷款条件都有所放宽。

  尽管如此,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和企业对贷款的需求却并无改善。信贷供给与需求之间仍然存在一定鸿沟,阻碍美联储通过信贷刺激经济活动复苏。

  大型本土银行放宽标准

  这份报告的结果是基于对57家美国银行和23家海外银行在美国分支机构的高级贷款官进行调查而得出的。

  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大型银行已经自2006年以来首次放宽了针对年销售额在5000万美元以下的小型企业的工商业信贷标准。各大银行也在过去三个月中放松了一些贷款种类的放贷标准和条款,尤其是那些受到其他银行或非银行放贷机构竞争压力的贷款种类。

  在被问及对年销售额为5000万美元或以上的公司的信贷标准作出了怎样的改变时,有7家银行称其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放宽了”标准,两家银行称其已经“在某种程度上紧缩了”标准,48家银行称其将标准“基本维持不变”。

  市场分析师指出,这一调查结果十分重要,原因是在本次经济衰退周期中,小型公司一直面临着特别难以获得信贷的困境。而与此同时,大型公司却一直都有能力通过资本市场来获得用于业务运营的资金。

  此外,大型美国本土银行针对居民消费者的几乎所有不同类型的贷款都放松了标准。在接受调查的29家大型银行中,有5家银行称其放宽了个人消费者信贷标准。整体而言,有21家银行称抵押贷款需求在第二季度中有所增长,16家银行需求有所下滑。

  信贷需求无改善

  尽管这一变化表明“过去几年时间里广泛的信贷紧缩状况略有好转”,但这一结果仅仅反映了银行业自金融危机以来急剧收缩信贷后的一小步复苏。

  美联储在报告中也指出,虽然调查结果显示借贷条件正在逐渐宽松,但目前为止的这一改善仍然“仅集中在大型的美国本土银行”,海外银行则仍将其企业贷款标准维持不变,而小型银行仍然对放贷保持警惕。大部分银行也表示,商业和消费者贷款几乎没有改变。

  恢复信贷流一直都是美联储的中心政策目标,但并无改善的消费者和企业贷款需求意味着,即使是适度宽松的放贷标准,加上史无前例的超低利率,也不足以刺激更强劲的经济活动。美联储在上周的货币政策声明中也将“紧缩的信贷”状况视为限制家庭开支的原因之一。

  放贷者与借款者之间的鸿沟正是目前美国整体经济和银行业在通往复苏之路上面临的巨大障碍。其中一部分原因也来自于在危机后对“可信赖的借贷者”的定义有所改变:几年前那些被认为可靠的小企业在今天看来也许已经存在风险了。”(严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