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天价”离职费让你傻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海外“天价”离职费让你傻眼

2010年08月18日 11: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惠普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成为了公众的焦点,这不单单因为他的辞职风波,更因为他一下台就可以拿到3310万美元的离职费。这个价格让赫德跻身CEO离职费排行榜前十名。位列该排行榜第一的是联合健康集团前任首席执行官威廉·麦圭尔,此外,前五名的离职费都超过1亿美元。

  合同漏洞 赫德捡便宜

  8月6日,惠普公司突然宣布,在展开针对赫德的一项性骚扰指控调查后,赫德决定辞职。但惠普调查后认为,没有发现赫德违反公司有关性骚扰的规定,但却发现他报假账,违反了商业行为标准。

  据外媒报道,赫德的聘用合同中有一个小漏洞,合同中并没有写明,在某个特定环境下,公司可以有理由直接解雇他,从而避免支付解雇费。这个小漏洞意味着,尽管赫德承认下台是因为自己作风的问题,但惠普公司要想一了百了地辞退他,董事会就会面临支付近3310万美元的解雇费。

  美一公司管理方面专家指出,在美国,大多数公司在和高管签订合同时,都会写明在特定情况下他们是可以被开除的。这其中就包括作出了违反公司道德准则的事情。

  首破10亿 麦圭尔称冠

  赫德并非领取巨额离职费的第一人,近年来,许多企业高管离职都伴随着丰厚的“离别赠礼”。2006年,联合健康集团首席执行官威廉·麦圭尔领取了高达16亿美元离职费,轰动一时。

  当时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对联合健康集团进行了调查,揭出了一连串违规行为。该律师事务所的结论是,联合健康集团1999年授予麦圭尔的100万份期权、授予首席运营官史蒂芬·汉姆斯利的50万份期权“可能经过回溯处理”。期权回溯本身并不违法。但是,此次调查发现,麦圭尔和当时的公司薪酬委员会主席之间存在金钱关系,且这一金钱关系当时“可能未披露”给董事会。

  受此影响,威廉·麦圭尔宣布辞职。威廉·麦圭尔曾被华尔街视为最成功的公司领袖之一,在麦圭尔上任时,该集团的年营收为6亿美元,而在他任职的最后一年则达到了700亿美元。而该集团股价也比他上任前上涨了2500%。

  当然,集团也没有亏待他,在1991年被任命至2005年末期间,麦圭尔累计获得了价值16亿美元的股票期权。麦圭尔离职后,天价退休金给他惹上了SEC的诉讼,最后不得不交出4亿多股票期权和退休金才摆平,并承诺10年内不再担任上市公司的CEO或董事长。

  业绩最差 塞隆照样拿

  在离职费榜单中,业绩最差的要数房地美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塞隆,其任职期间,房地美股价变动为-98%。在美国历史上最具戏剧性的房地产泡沫时期,塞隆处于有政府背景的房产巨头房地美的漩涡中心,2008年9月7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凯雷投资集团顾问大卫·墨菲将会接替理查德·塞隆。

  业内人士指出,塞隆拒绝听取别人的意见,才使公司陷入困境。

  美国政府接管公司后,取消了塞隆更大笔款项的离职金,最终他的离职费达380万美元。(记者 张竞怡)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