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据显示:中国持卡人消费信心回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持卡人消费信心回暖

2010年08月18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数据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中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2.66亿张,同比增长14.5%。其中北京、上海两地信用卡人均拥有量首次突破1张,分别为1.06张、1.01张,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6张)。

  8月上旬中国银联联合新华社发布的 “新华•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BCCI)显示,2010年7月份的BCCI为86.41,同比环比双升,其中同比上涨0.49,环比上升0.11,走出三个月连续下降的低谷,表明持卡人消费信心开始回暖,消费意愿有所提升。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全国新增联网商户25万户,累计超过180万户;联网POS终端40万台,累计超过280万台。总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4.1%和33.8%。2010年上半年,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呈现出全国普遍发展、重点区域加速推进的特点,世博效应惠及的长三角区域,以及广大二级地市、发达县市和农村地区的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更是明显加快。

  对于持卡人消费信心回暖的原因,中国银联首席研究员林采宜分析认为,宏观经济增长信号有利于改善持卡人的消费预期。从已发布的数据看,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3%,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及调控目标。7月PMI数据虽环比继续下降,但仍在百分之五十以上(51.2),表明经济仍处上升通道,经济二次探底可能较小。经济增长信号作为持卡人的重要消费参考,其良好表现某种程度上改善了持卡人的消费预期,推动BCCI走出低谷。

  专家称,房价涨幅得到控制、保障性住房建设如期落实的预期上升,也提高了各收入阶层持卡人的短期消费意愿。从全国范围看,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自今年二季度调控以来已得到初步控制;伴随保障性住房投资执行情况调研数据的陆续披露,社会各界对该项政策如期落实的预期有所上升。这些都有助于缓解各收入阶层对住房支出过高的焦虑,促使持卡人的消费意愿向改善生活质量倾斜,短期内扩大在非生活必需品方面的消费。

  随着中国银行卡产业的发展,银行卡受理环境持续改善,银行卡日益成为商家和持卡人广泛接受的支付方式。2010年上半年,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呈现出全国普遍发展、重点区域加速推进的特点,世博效应惠及的长三角区域,以及广大二级地市、发达县市和农村地区的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更是明显加快。中国银联深港跨境缴费服务开通仪式于8月6日在深圳举行,今后香港地区的银联卡持卡人,无需过境即可缴纳深圳的公用事业及通信等费用。

  截至2010年6月末,全国二级地市及以下区域新增商户6.8万户,累计达52.4万户;新增POS终端11.2万台,累计达80.3万台。同时,全国7.2万个农村金融网点开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通过此项业务,可以使用银联卡,轻松实现“打工地挣钱,家门口取款”。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