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增一减释放多元化信号 外储经营需要平衡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一增一减释放多元化信号 外储经营需要平衡术

2010年08月18日 13: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中国净减持240亿美元美国国债,连续第二个月减持规模超过200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净购入4564亿日元(约合53亿美元)日本国债。这一减一增之间,储备经营继续释放多元化信号,“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投资策略更加明确。

  自去年10月开始,中国一直处于减持美国国债的通道内,只有今年3月和4月分别净增持177亿和50亿美元。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总量也从2009年7月高峰的9399亿美元减至8437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连续第6个月增持日本国债,并在5月份增持至多4亿欧元的西班牙10年期债券。

  币值稳定是中国外汇储备进行国债投资的首要考虑。避险资金在美元资产与风险资产之间的转移导致美元出现贬值,今年6月开始美元指数开始持续下跌。但欧债危机后欧元却逐步探底回升,日元也因长期经常项目顺差和对外净资产而成为表现最强劲的国际货币之一。此时外储减美债、增日债和欧债无疑符合“渐进性调整外储结构”的需要。

  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是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三大原则。不必对我国减持美国国债过度担心,外储对美国国债的操作更多是从提高收益的角度出发而进行的波段操作。

  从历史经验看,当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高点时,中国外汇储备就会加大购买量,反之则减持。今年3月中旬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月底一路飙升,国债价格较为便宜,适宜增持。而由于近期美联储在最新货币政策中提出的购买长期美国国债及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的计划,美国国债市场持续火爆。自5月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国债价格却一路飙涨,此时外汇储备“逢高减仓”,锁定收益也是理性之举。实际上2008年底至2009年初时,中国外汇储备曾大幅增持美国国债。在此轮美国国债大牛市中,这些头寸无疑都已获得良好收益。

  从券种结构来看,我国增持美元资产的总规模未必减少,但对美国国债、美国股票的比例分配可能已出现变化。6月份中国增持以“两房”债券为主的美国机构债以及美国公司债和上市公司股票,由于“两房”债券信用级别也是国家信用,且价格总体稳定,收益水平要高出美国国债,在安全的前提下,减少对美国国债投资,增持其他债券品种也能确保收益。

  尽管这一轮外储投资多元化时机拿捏相当精准,但长期来看,可选择范围十分狭窄,其他国债类投资品种也并非完美。

  以日本国债为例,其收益率太低,且从中长期来看,受到人口老龄化、政府债务高企、宏观经济政策空间受限等结构性因素的困扰,日本政府同样面临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问题,大规模增持日本国债也意味着承担新的成本与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债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流动性和市场容量,交易成本较低,仍是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逃不开”的选择。 (卢铮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