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建议加强地区性金融风险监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建议加强地区性金融风险监测

2010年08月18日 13:4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昨日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2010)》中指出,2009年宏观调控成效显著,全国各地区经济运行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各地区金融体系保持稳健运行,区域金融总体稳定,今后需要加强对地区性金融风险的监测管理。

  报告指出,全国各地区金融业总体实力稳步提高。各地区银行业继续保持稳健运行,资产规模上升,资产质量稳定;各地区证券市场快速回暖带动证券行业全面复苏,证券期货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业务全面发展,期货公司发展态势良好,基金业整体竞争力提高;各地区保险法人机构总资产规模继续增长,盈利情况改善,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有所提高。

  基于对我国2009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分地区金融稳定状况评估,报告指出,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各地区经济稳步增长,区域经济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区域特色日趋明显。东部地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各地区面临的实际问题各不相同。东部地区出口下降,资产价格上涨较快,创新型金融产品和业务的风险管理面临挑战;中部地区传统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方式遭遇挑战,经济结构转型压力有所增大;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灾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完善;东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产业发展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回升的主要驱动力依然来自固定资产投资拉动。

  报告预计,2010年各地区经济面临的有利因素较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但也要看到,后危机时期各地区经济发展所处的环境和面对的问题更加复杂。为此,报告提出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二是加快转变地区经济发展方式;三是加大金融对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四是加强对地区性金融风险的监测管理以及切实推进各地区金融服务和金融创新发展。(张若斌)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