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止跌回升 外储多元化战略逐步践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中间价止跌回升 外储多元化战略逐步践行

2010年08月18日 13:5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回落,已经跌去汇改后近半的涨幅水平。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周二尾盘上涨,终于结束了之前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的行情。

  8月1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979元,远低于一些交易员预期的人民币6.8020元-6.8030元区间,也低于周一中间价创下的七周高点人民币6.8082元。交易商通常会根据中间价水平来揣摩中国央行在人民币汇率上的立场。

  尽管如此,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人民币中间价低开的幅度令人费解,几乎相当于一次微型的贬值,不过看起来似乎只有美元最近的走强是可以解释最近人民币中间价波动的一个比较直观的原因。

  中间价的变化使美元兑人民币在即期市场的波幅扩大,截至前日,即期市场的波幅已收窄至100个基点之内,但上周四整个交易日汇率波动达176个基点;而在上周四之前的几个交易日,即期市场的波动幅度大概在几十个基点。

  另外,最近人民币远期结汇的价格比前期优惠,吸引了一些客户办理远期结汇。某国有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对记者表示,随着人民币中间价走低,境内人民币远期价格也普遍降低,有些客户认为目前的价格不错,因此开始决定办理短期的、如3个月期限的远期结汇产品。当然,这是基于对人民币对美元依然将保持升值趋势的预期。

  尽管上周美元突围走强,带动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调,但诸多机构、分析人士表示看空美元中长期走势,认为美元反弹力度欠缺,没有太大的趋势性扭转。数据显示,周一美元在经过上周的大涨后出现了回调,最低跌到82.20,收于82.85,相反,非美货币则借机反弹。

  此外,周一由于美元上涨乏力出现回调,带动汇价出现下跌,全天报收大阴线。周一日本政府公布第二季度GDP增速远低于预期,因出口增长缓和且刺激政策推动的消费复苏失去动能,疲软的GDP数据将加大日本当局释放出进一步刺激措施的压力,或借助更多量化宽松或通过干预限制日元涨势。并且上周末日本首相和央行行长接洽,表示对日元升值感到担忧,日本政府或许随时出手干预汇市,因此日元继续升值的空间将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长期国债市场中的10年期国债利率日前一度降至0.995%,这是自2003年以来日本的长期国债利率首次跌破1%的大关。一般来说,当大量资金涌入国债市场之后就会造成长期利率下跌。目前日本国债受到国际投资者的追捧,日元持续升值,有分析认为中国正是其背后重要的推动力量。(崔烨 实习生 孙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