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平平 200亿新国债遭投资者冷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收益平平 200亿新国债遭投资者冷遇

2010年08月18日 15: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第五期和第六期电子式储蓄国债于前天正式上市,与眼下火热的高温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两期国债上市后遭到了投资者的冷遇。据记者了解,开卖两天来,大部分银行网点只卖出寥寥几笔,“而且数额也不多,我们这里两天时间只卖出500万元,而国债旺销时,一单就可以超过这个数。”农行省分行营业部财富管理中心主任余东升介绍。

  据悉,此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合计发行额为200亿元。其中,第五期期限为1年,票面年利率为2.6%,发行额为120亿元;第六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73%,发行额为80亿元。

  “咨询者较多,但购买者寥寥无几。”建行体育场路一家营业网点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在不远处的中行营业网点,记者看到的是同样的情形,工作人员见有人咨询国债,赶忙询问需要买多少,但市民问了一下就没下文了。该工作人员称,差不多半天时间,没几个来买的,而且额度也不大,不像原来下单国债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的。

  收益不高是这两期储蓄式国债滞销的主要原因。据悉,此次发售的储蓄国债与同档次存款利率相差不大。例如,1万元存一年期,按照目前利率可分别得到利息225元,而一年期国债可得到利息260元,相差仅35元。

  “此外,目前众多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频繁上市,这些理财产品收益高,流动性强,这也是市民冷落国债的另一个原因。”余东升介绍。

  在杭城,刚刚过去的一周内,各家银行至少有几十款的理财产品在推,从几天到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各档次都有,尤其是一些银行推出的当日申购、转日可赎回的短线理财产品收益水平远超过了七天通知存款。短期理财产品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为2.8%,不仅远远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2.25%的利率,也比2.6%的国债利率略高一些。“最关键是这些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很强,投资者变现很容易。而国债流动性不强,提前赎回扣除手续费,收益还得降低。”

  进入8月份以来,股市继续反弹,尤其是周一一天上涨了55点,昨天,上证指数继续小幅上涨,这使投资者原本下单国债的资金分流到股票及开放式基金等投资渠道。

  本报实习生 皇甫丽霞 张蝶兰 

  本报记者 俞萍丽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