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房”挑起回购索赔潮 美银行业将慢性失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两房”挑起回购索赔潮 美银行业将慢性失血

2010年08月20日 09: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美国银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海外媒体18日报道,尽管抵押贷款违约率正在趋于缓解,美国银行业却将因金融危机前所发放的贷款而面临超过1000亿美元的亏损。以房地美和房利美(俗称“两房”)为首的美国房贷债券的投资者和保险公司正纷纷向美国大型银行寻求索赔,指控它们在销售房贷债券时用不实信息误导投资者。

  这场索赔的发起人“两房”是两家由政府资助的抵押贷款投资公司。“两房”正对借方或贷方是否在贷款申请过程中存在欺骗行为进行翻查。房地美上周表示,将对那些拖延回购的银行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指南针研究及交易公司分析师克里斯·盖迈托尼对此发布报告称,美国银行业的损失至少也要553亿美元,最多可能高达1792亿美元。与此同时,国际评级巨头惠誉18日发布报告称,在“两房”的要求下,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及富国银行四大美国银行业巨头最高将回购多达近1800亿美元的问题房贷,并因此面临高达420亿美元的损失。

  盖迈托尼在其报告中称,有8家银行的损失预估都将超过有形资产账面总值的10%。其中,美国银行面临投资人和保险公司的求偿损失可能达352亿美元,相当于有形资产总值的17%。摩根大通的潜在损失约为239亿美元,相当于有形资产总值的13%。高盛的潜在损失则为112亿美元,约为有形资产的11%。

  报告指出,虽然这不至于会让银行破产,但可能会侵蚀他们好几年的获利。盖迈托尼预期,多数损失可能会在未来3年陆续被计提,银行损失的情况不会是一下子“血流如注”,而是“慢性失血”。

  截至6月底“两房”持有问题房贷总计3550亿美元,半数和上述四家银行有关。惠誉估计,在“两房”成功拨回50%的不良贷款且银行仍能恢复资产价值50%的情况下,这些银行将损失高达420亿美元。⊙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