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债亮相 定位接近政策性金融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汇金债亮相 定位接近政策性金融债

2010年08月20日 09: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昨日午间在中国债券网公布了总额1875亿元的债券说明书。此次债券2010年度第一期将发行最高540亿元,分为7年期和20年期两个固定利率品种。

  由于该债券免于信用评级,市场人士表示其更类似于政策性金融债,因此在利率方面也可以与相同存续期限的国开行债券相比较。

  定位类似政策性金融债

  此前关于此次汇金债券属性的问题是市场讨论热点,即究竟是接近国债还是金融债。由于免于信用评级,该券种在信用方面可以类比国债;但是汇金公司本身在发挥的功能方面又接近于政策性金融机构。

  一位保险公司下属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汇金债的定位应该是准政策性金融债。这位人士还表示,除了商业银行,有长期资金配置需求的保险公司也会是主要的承购者。

  一家商业银行的债券交易员也对记者表示,汇金债没有免税的安排,因此不应类比国债。

  根据中债收益率曲线,昨天银行间市场7年期固定利率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为3.275%,20年期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为4.1317%。而本周三新发行的7年期国债利率为2.81%。

  不过,免于信用评级仍然使得该券种颇具吸引力,这也使得有的分析人士认为其定位要略高于政策性金融债。

  近期债券市场流动性充裕,短债品种在资金推动下收益率不断创新低。这给那些有长期资金配置需求的机构如保险公司和大型商业银行造成尴尬,而体量巨大的汇金债正好解了燃眉之急。“特别是寿险公司,需要长期的低风险且收益也不错的券种为它们的资金做匹配。大型银行也有类似的资金管理需求。”一家南方的证券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对记者说。

  这位分析师由此估计,汇金债上市后的交易需求会比较小。

  市场人士不惧“关联交易”风险

  汇金债的募集说明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将根据国务院决定由汇金公司代表国家用于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两家机构注资,以及参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三家银行再融资。

  坊间有观点认为,工行、中行和建行都是汇金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且又是此次债券募集的注资对象,一旦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也参与该券种的认购,难免产生对“资金循环利用”和关联交易问题的担心。

  对此,上述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表示,从债市参与者的角度看,单就汇金公司和三大行的关联关系而言,确实应该在利率方面有风险溢价的补偿;不过,汇金债在信用方面的保障完全可以弥补上述问题的风险。(作者 蒋飞 记者俞燕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