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联手严管融资平台 银行面临拨备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四部委联手严管融资平台 银行面临拨备压力

2010年08月20日 09: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9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监会4个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国务院通知进行了细化和说明,并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在10月31日前上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清理核实情况。“新的文件对资金来源和偿还方式均进行了要求,从而防范银行有不良资金而造成商业银行的系统性风险。”光大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盛宏清在接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电话时这样表示。“不过,对于偿债资金的来源,还应出具体细则以便于甄别。”

  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发放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7.66万亿元。

  “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1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年年初,相关部门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了全国性的清理。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解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举债增长较快更主要的原因是满足地方安排的公益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2008年四季度,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包括4万亿投资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中央政府安排1.18万亿元,地方政府配套1.25万亿元。为了解决地方配套资金来源问题,2009年、2010年中央代理发行了地方政府债券4000亿元,由地方主要安排用于中央投资公益性建设项目地方配套。

  盛宏清表示,从最新出台的《通知》可以看出,新的细则对于项目资金来源进行了要求,规定了城投债的发放条件,不允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套取银行资金,防范银行有不良资产而造成商业银行的系统性风险。

  财政部负责人则称,融资平台公司贷款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这是因为,从贷款增速看,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增速逐渐下降;从风险程度看,多数贷款项目能够产生稳定、充足的现金流量,可覆盖贷款本息。另有部分贷款确实存在还款来源不足的问题,但通过变更贷款主体、增加押品或追加担保等风险缓释措施,其风险状况会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些贷款不会全部形成不良贷款,更不会全部成为损失;从风险抵补看,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贷款拨备非常充足,拨备覆盖率都在150%以上,高者可达170%甚至190%。

  可能要求提高拨备覆盖率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认为,此次《通知》出来后,银行将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进行分类,划定等级,此后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提高拨备覆盖率。

  自6月1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起,对于融资平台公司的新增债务,地方政府仅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如果债务人无法偿还全部债务,债权人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根据此前银监会的口径,直至今年6月末,地方融资平台共从银行贷款约为7.7万亿元,其中23%存在严重偿还风险。

  此次《通知》要求,银行应将该类公司的贷款整体纳入一般公司类贷款进行管理;对于清理规范后自身具有一定的经营性现金流,能够部分偿还贷款本息的融资平台公司,银行应采取补充完善合同手续、增加新的借款主体和担保主体等整改保全措施,强化还款约束,将其中规范后满足一般公司类贷款条件的贷款从融资平台公司贷款中剥离,纳入一般公司类贷款管理。

  国信证券的报告认为,对于银行业来说,通过对于旧贷款的清理和新增的严控防止政府融资平台问题的进一步扩大和恶化,此次清理后存量平台贷款在短期内仍不会进行明显的资产分类下调,不过银监会有可能相应提高拨备计提要求,对于信贷成本会带来一些压力,但也会是较为平缓的。

  高华证券认为,在与地方政府协商以及银监会进行现场检查确认了贷款分类和拨备之后,预计各银行将在第四季度完成贷款分类和拨备工作。(万敏 周晓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