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上报招股书 锦州银行或再掀城商行上市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拟上报招股书 锦州银行或再掀城商行上市潮

2010年08月20日 10: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4日上午,锦州银行在丹东分行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全体董事以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全票通过了 《本行向银监会上报招股说明书》。

  此前制约城商行上市的主要问题是职工和自然人持股比例及自然人股东数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接近锦州银行的人士处获悉,锦州银行目前自然人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较低,应该没有障碍。在股东人数上,他表示,相信监管部门会制定出针对城商行上市股东的一系列标准。

  股东限制成主要瓶颈

  新《公司法》规定,对于设立股份制公司,发起人的人数规定是“2人以上、200人以下”,同时将“向累计超过200人的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界定为公开发行。新《证券法》第十条还规定,公开发行证券要依法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核准。

  城商行基本都由城市信用社转型而来。2000年之后,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监管部门的引导下增资扩股,经过多次增资,绝大多数城商行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已经超过200人,形成了大量的法人股东和自然人股东。

  一位接近锦州银行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到:“目前锦州银行自然人持有的股本金约为8000万元,占总股本的3%左右,职工持股比例略低于3%。”此前有消息称,由财政部和银监会共同拟定的城商行内部职工持股有关原则会签讨论稿已出,自然人股东持股总数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

  另外,谈到为何自然人、职工持股比例比较接近时,该人士还说到:“城市银行大多由城市信用社转型而来,前期的股东大多为职工。后期随着职工的去世、离异等个人原因,一部分职工股东转为自然人股东,但是比例不大。”

  涉及股东限制瓶颈时,该人士说到:“目前锦州银行完全按照银监会等机构对股东人数的要求来稳步推进上市计划。我相信监管部门会制定出针对城商行上市股东的一系列标准,锦州银行目前也在做充分的准备,以满足要求。”

  上市步伐稳中求胜

  谈到上市进程,上述人士说到:“目前锦州银行依旧保持稳健的步伐推进上市策略,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规定运行。锦州银行有其自身的优势,希望能够在上市过程中走得顺利些。毕竟,作为三类城市的城商行走到今天不容易。”

  锦州银行2008年7月宣布进入上市辅导期,期间锦州银行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该人士对记者说到:“随着上市计划将再次提上日程,回顾辅导期,锦州银行的各项业务更加规范了。这将非常有利于我们将来的发展,并且对目前的工作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2009年利润增长88.26%

  目前多家评估公司都十分看好锦州银行,纷纷上调其信用评级。比如,联合资信7月将锦州银行的主体信用等级上调为AA-,次级债信用等级上调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

  截至2010年6月末,锦州银行存款规模为548亿元,相比09年末增加103.68亿,增长23.3%;贷款规模为361亿元,增加49.37亿元,增长15.8%。主要监管指标全部达标,其中,资本充足率13.1%,拨备覆盖率超200%,不良贷款率1%。

  目前,锦州银行在锦州地区存款市场占有率为38.81%,排名第一;其中对公存款市场占有率为58.84%,储蓄存款市场占有率为30.95%;贷款市场占有率为47%,排名首位。

  截至2009年末,锦州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444.32亿元,较年初增加145.20亿元,增长48.55%。该行在足额计提各项拨备后实现净利润5.09亿元,较上年增加2.39亿元,增长88.26%。资本利润率达到14.01%,资产利润率达到1.13%。

  目前,锦州银行共拥有天津、沈阳、大连、哈尔滨、丹东5家异地分行,并出资筹建了2家村镇银行。(李正)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