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改重启 企业巧借远期结售汇规避汇率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汇改重启 企业巧借远期结售汇规避汇率风险

2010年08月20日 10: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单日波幅明显较之前扩大,同时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尚不明确,各国货币走势风云莫测。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外向型企业有必要加强对远期结售汇等业务的了解,防范不可预测的汇率风险。

  此前,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元对人民币日波幅0.5%还是比较合适的,但从发展方向上看,将来有可能继续扩大。6月19日进一步推进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日波幅最大的一天是329个基点,最小是34个基点,平均波幅超过90个基点,已经比2005年7月至2008年7月间的平均日波幅70多个基点明显扩大。

  除此以外,由于国际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欧元、日元等国际主要币种的走势呈现“大起大落”的态势。据记者初步统计,6月19日以来的两个月,欧元、日元对人民币分别升值2.5%和5%左右。而欧元区和日本均为我国主要的贸易伙伴,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势必压缩进出口商本就不宽裕的盈利空间。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今后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波动幅度拓宽是必然的趋势,因此进出口企业应该加强对远期结售汇、择期交易等衍生品业务的关注,积极应对汇率市场的不确定性。

  据记者所知,目前国内外汇市场提供套期保值的工具并不多,远期结售汇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品,与期权等衍生品相比风险较小,选择做远期结售汇业务的企业也较多。

  远期结售汇业务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与企业等境内机构协商签订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到期外汇收入或支出发生时,即按照该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结汇或售汇。换一种说法就是,企业通过远期结售汇把外汇价格固定,就是间接地固定了成本,便于企业风险管理。

  某股份制银行浙江分行的人士给记者讲过一个案例。某企业2007年办理了1000万美元1年期远期结汇业务,其签约价为7.5000左右。2008年企业办理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到期时,市场即期人民币汇率为6.9650,在一年的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7%左右。如果企业前期没有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而是全部按照收汇时的市场价结汇,企业损失将超过500万元。

  当然,远期结售汇也存在自身的缺陷,它对企业判断汇率走势的准确性要求较高,且费率并不便宜。随着我国外贸业务量越来越大,以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就应运而生,用人民币结算可以规避币值变动风险,减少货币兑换成本。

  去年7月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今年6月试点范围扩大,增加国内试点地区,不再限制境外地域,试点业务范围扩展到货物贸易之外的其他经常项目结算。

  据央行数据,自试点开始至2010年6月末,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706.0亿元。目前来看,香港和新加坡仍是境外接受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地区,在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的业务中,两地合计占比87%。

  记者 李丹丹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