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摸底意外险乱象 细数险企“多宗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保监会摸底意外险乱象 细数险企“多宗罪”

2010年08月20日 10: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意外险乱象的频繁曝光,保监会摸底调查的脚步越发加快。知情人士昨晚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称,保监会日前向各险企下发了《关于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其中细数了几家保险公司下辖地市机构存在强制销售意外险行为等多项“罪状”。

  险企管控不力所致

  这意味着一次历时4个月的突击检查告一段落。今年3月至6月上旬,保监会系统共派出36个检查组,动用检查人力660人次,对售有意外险的保险公司及下辖省市级分公司、支公司、营销服务部等进行了现场检查。

  在这次深度摸底之后,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的违规现象“心中有数”。据收到这份《通报》的某保险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相较几年前,全行业意外险内部控制和经营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但仍然在一些基层机构发现了问题,如意外险保单未实现系统联网、手工出单脱机打印等违规现象依然如故。

  据了解,某产险公司大连分公司在未向投保人提示并获得同意的情况下,从每张船票中提取2元作为保费,未向旅客出具保单,也无被保险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有效信息。此类保单形同“空头支票”,若不幸遇险,保单灭毁,理赔无从谈起。

  监管人士认为,尽管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大部分都发生在基层机构,但究其原因都与保险公司总公司管控不力有关。这与部分总公司费用管理体制等相关。如,目前大部分保险公司总公司对意外险的费用管理实行费用包干制,总公司留几个点,将剩余的费用全部打包给分支机构,因此对于很多基层机构而言,意外险成为创费的主要来源之一,这种费用管理体制成为基层机构违规问题的重要原因。

  监管尺度不放松

  事实上,从2009年8月起,保监会就已下发相关通知,提出经营意外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在单证、出单、销售、财务、查询和产品管理等六方面应当达到的基本要求,防止因保单上未记载投保人及被保险人信息,导致的错赔、漏赔甚至拒赔。同时要求各保监局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公司依法查处。

  目前,尽管全国范围的意外险专项现场检查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并不意味着监管尺度的放松。据了解,整顿规范意外险将是保监会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一方面,继续打击假保单、假数据,保护投保人利益的制度基础;同时还将针对定价基础缺失、价格混乱、部分险种赔付率过低等问题研究长期治本之策。

  业内人士认为,从保费收入来看,意外险只占保险行业很小的份额(2009年为2.07%),但监管部门却愿意花这么多人力物力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声势浩大的现场检查,这折射出保险监管在“抓大”的同时也并未“放小”。

  的确,意外险虽是“小保险”,保费不多,却也是一份承诺,担负着对消费者的一份保障责任,承载着行业的形象和信誉。正如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这次检查过后的专题会议上所言:“意外险尽管规模较小,但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是最能凸显保险业保障功能的重要领域。”记者 黄蕾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