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股联动“蝴蝶效应”农产品期货拉涨农业板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期股联动“蝴蝶效应”农产品期货拉涨农业板块

2010年08月20日 14: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天气因素推高国内外农产品期货价格,7月份国际小麦期价飙升,国内郑麦、玉米主力合约频创新高。在“蝴蝶效应”作用下,A股市场农业板块掀起一波凌厉的反弹行情。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农产品价格整体平稳上涨,农业板块存在一定上涨空间,但幅度有限。

  国内外农产品价格普涨

  受国际小麦和大麦价格飙升的影响,7月份,国际大宗原粮价格出现普涨。业内人士表示,因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和哈萨克西部地区遭遇干旱、以及加拿大5、6月份遭遇低温多雨天气的减产影响开始显现,所以,7月份澳大利亚大麦期货价格环比飙升56%,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也环比飙升了36%,并带动玉米、大豆、豆粕、豆油(棕榈油)价格都出现上涨。

  国内方面,郑麦、玉米、水籼稻等粮食期货也受到国家小麦价格的拉动,整体上涨。倍特期货分析师熊羚淇向记者表示,从本年7月初到8月中旬,玉米、强麦等粮食价格明显上涨。其中,玉米指数从1890附近,快速拉升至2020附近,涨幅近7%;强麦则从2290附近,上涨到2490附近,涨幅近9%。

  上个月,国内部分农产品现货价格也出现上涨。豆粕现货价格环比上涨近7%,玉米现货价格因前期涨幅较大,7月份微涨。政府统计数据显示,7月21日生猪价格达到12.23元/公斤,相比6月底上涨16.9%。

  不过,由于政府的有力调控,粮食价格出现下降。小麦价格在7月份中储粮开始实际调控后出现下滑,粳稻价格结束上涨并开始环比小幅回落,国内大豆价格也延续了前期下跌趋势。

  农产品期货带动农业板块上涨

  “大宗原粮价格的上涨,对A股市场农业板块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天气因素推高农产品价格,受此影响,农业板块近日出现反弹,上个月跑赢同期整体市场,种子、水产品、番茄酱及糖料等多个板块出现轮番上涨行情。

  新世纪期货分析师黄婷告诉记者,A股中农业股的走势和小麦玉米等商品期货走势的具有一定关联性,从谷物期货指数与A股的农业指数近两年的走势来看,基本呈现相同的变动趋势。但是从见顶和见底的时间看,股票变动要先行于期货。2008年农业指数先于谷物期货指数2个月见顶,而本轮反弹,农业指数又先于谷物期货指数1个月见底。

  “整体来说,农产品的上涨将会带动其上游板块,如:种子、农药化肥的上涨。但是也会给其下游板块,如饲料、燃料乙醇等行业的生产成本带来压力。从本轮的反弹力度来看,种业板块的反弹幅度最强,农药化肥板块次之,饲料板块的反弹则最为弱势。”黄婷表示。

  东证期货分析师鲍红波认为,粮食价格上涨提高农民种粮收益,有利于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有利于促进粮食种植面积的增加,从而带动种植需求的增加,推动种子公司业绩提升。粮食价格上涨对于种植粮食的公司来说,是直接利好,例如北大荒,粮价上涨可以提高公司的销售收入。

  分析师熊羚淇向记者表示:“由于玉米、强麦价格对养殖、饲料加工、酿酒等企业的成本影响较大,因此可以将这一时间段内重要的粮食生产企业、及相关板块的股票与同期上证指数表现做一个比较(见附表)。分析表中数据可以发现,在统计期间内,A股市场中与粮食相关的板块及个股,其同期涨幅均强于大盘指数。”

  后市农产品价格整体平稳上涨

  近期,农业板块上市公司在农产品期货的带动下,出现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投资者也希望在农业板块中寻找投资机会。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大宗原粮价格继续上涨,农业板块则还有一定上涨空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下半年农产品价格整体平稳上涨,辽宁、吉林等主要秋粮产区部分地方受洪涝灾害较严重,存在减产风险。“由于农产品整体平稳上涨,农业板块会受其带动,但也很难出现大涨的行情。”业内人士称。

  分析师熊羚淇认为,从短期来看,农产品价格已经到了阶段性高位,现在资金面表现很不稳定,缺乏持续性炒作题材,预计农产品价格短期有一定的回调压力,所以农产品板块短期内最多跟随大盘上涨,再有超越大盘的表现估计短期内不容易。

  此外,券商多看好种子板块。中信证券认为,种子将领涨农业板块,制糖行业、生猪养殖屠宰或肉鸡养殖屠宰行业也值得关注。中金公司认为,玉米种子仍是下半年重点关注品种,因气候异常推升减产预期,看好10/11年产季玉米价格和年底玉米种子需求。见习记者 黄颖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