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不良贷款或成绊脚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不良贷款或成绊脚石

2010年08月20日 14:2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财政部透露,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已联合下发《关于贯彻〈国务院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就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在10月31日前上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清理核实情况。

  地方融资平台问题一直被当做经济社会发展的定时炸弹,因此,官方多次针对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发文,如今,管理细则也已浮出水面,许多人担心,地方融资平台巨额的不良贷款将使这次清理工作困难重重。

  地方融资坏账风险额或1.76万亿财政部表示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

  18日,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若严格按照征求意见清查平台贷款,未来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可能翻番。”

  《通知》明确,清理核实的债务是指融资平台公司在今年6月30日前通过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务。

  据了解,来自官方的分析显示,真正存在银行呆坏账风险的地方贷款约是1.76万亿元。

  根据7月份银监会召开的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议公布,截至6月末,我国商业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达7.66万亿元,而其中占比23%的贷款都是项目借款主体及担保不合规或贷款本息偿还存在严重风险的贷款,这些第三类贷款则是这些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最大的隐患。

  某股份制银行风控部门负责人坦言,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贷款应按上述要求计入不良贷款,但估计数字不会少,地方分支行压力很大。一位金融专家表示,“即便以20%不良贷款计算,整个银行业应补充计提拨备达6100亿元,这相当于将2009年整个银行业的利润规模,假设银行业2010年盈利整体增长23%,整个行业净利润也就8000亿多一点。”

  但是,也有消息显示,情况并没有想象中严重,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问题并不像此前外界预估的那么大,风险主要是集中在县乡镇层面。”

  昨日,财政部负责人表示,“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的确存在一定风险,但目前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

  这位负责人称,从贷款增速看,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增速逐渐下降。今年上半年融资平台公司贷款新增额占上半年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比2009年全年下降约三分之一,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比年初也有所下降。

  从风险程度看,多数贷款项目能够产生稳定、充足的现金流量,可覆盖贷款本息,另有部分贷款确实存在还款来源不足的问题,但通过变更贷款主体、增加押品或追加担保等风险缓释措施,其风险状况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巨额坏账由谁承担?专家称可能要全民埋单

  如此巨大的呆坏账规模,商业银行必将承受巨大风险。有银行人士表示担心,若果没有明确规定还款措施和责任,银行可能会成为这1.5万亿元拨备的最终买单人。而这些在政府出台的细则里并没有过多提及。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曙光认为,由于地方债风险的加大,四大行将有可能面临二度不良资产剥离,以目前的地方财政水平,难以偿还这些债务。

  但中国社科院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中国银行业作为中国经济最强势、最具决定性地位的部门,不仅是“大而不倒”,“小”也不会倒。任何小的一个金融机构发生倒闭,或者清算,中国政府都会在第一时间,将危机摁在萌芽状态,不会让它产生蝴蝶效应,从而演变成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张曙光表示,要解决地方融资平台所产生的债务问题几乎都是需要靠全民埋单来加以解决,除了通过中央财政兜底加以解决之外,还可以通过全民所有制的国有资产变现来偿还,即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通过资本市场以股权变现的方式加以解决。

  他认为,如果政府不愿意采用上述两种办法做的话,也可以运用过度的货币发行的方式来解决,即通过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的方式,使得原有的巨额地方债务“变毛”,减缓地方的还贷压力。

  会否导致一批“半拉子”工程专家建议采取多种方式加以处理

  虽然,中央此次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力度很大,但很多人士担忧,此次清理牵涉面太广,会受到诸多利益集团的影响,最终效果并不能达到预期程度。

  某地方银监局人士也认为,想要厘清地方融资平台并不容易,多年以来,地方人民银行、银监局、商业银行都是依靠地方资源生存的,和地方政府、企业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地方融资平台清理不仅牵涉到商业银行的利益,对地方政府而言也是一次重大的改革,清理导致的坏账会否导致一批“半拉子”工程出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理融资平台重在防范风险,而不应因此制造新的风险。这应成为融资平台清理工作的出发点和指导方针。应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项目、不同信用等级的不同情况,对既有融资平台分类采取多种方式加以处理。对于未来城镇化建设中此类融资需求,也应采取区别对待的方式,而不应一刀切式地将地方融资平台这一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有效融资渠道全面加以否定。

  有观点说中央财政比较殷实,对地方债务有能力也应该兜底,曹红辉就认为,如果不加以及时纠正和整改,总规模盲目扩张,就可能造成失控,以至中央财政无法负担。加强中央对地方负债总规模的及时有效的统计监测,以及控制是十分必要的。

  (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 鄢杜贺周祖燕周思)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