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一个终身免费银行账户”是否真有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每人一个终身免费银行账户”是否真有效?

2010年08月20日 16:03 来源:厦门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跨行转账手续费调涨引爆的“银行收费乱、乱收费”话题,成为时下关注的热点。在此背景下,有报道称,在综合各方意见后,银监会、发改委等部门正考虑给每位公民一个终身免费账户,以免除被动接受的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

  记者就“终身免费账户”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家认为,代发工资等账户原本在厦门多数银行就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的,给每个人开一个“终身免费银行账户”,并不能减少对银行收费不合理的抱怨和不满,因此这项“惠民提议”恐怕又是“隔靴搔痒”。

  所谓小额账户管理费,是银行针对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按月、按季度或按年收取的一定数额的管理费。有的银行规定,借记卡或存折日均存款低于300元,每季度收取3元钱;而有的银行则规定低于500元,每季度收取3元钱;甚至有的银行规定存折和一卡通客户的日均总资产低于1万元的账户手续费每月5元。

  据报载,日前,银监会、发改委、部分专家等在京召开了一个专题会议,通报了目前收集到的各方对《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意见反馈。讨论中一种意见认为,针对一些由于银行用户“被动接受”而产生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有望给予每个公民一个终身免费账户。

  媒体报道,这种终身免费账户主要用于:1.单位指定用于发放工资(含退休金)的银行账户;2.医保、低保、事业保险、养老保险账户等用于发放社会保障资金的银行账户;3.住房公积金账户;4.已签约用于偿还个人贷款且对应的还款合约尚未终止的银行账户(信用卡账户除外)。对“终身免费账户”可能产生的技术性问题,银监会、发改委和各银行总行还在进一步研究解决中。

  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目前厦门多数银行规定,代发工资账户、代发社保账户、代发医保账户、个人贷款还款账户、贷记卡约定还款账户等代收代扣类账户,即使符合小额账户标准也不会收费,还有的银行把银证通账户、银证转账账户、理财卡账户、个人外汇买卖账户等投资类账户也归入“免小额账户管理费”之列。因此,所谓的“终身免费账户”,厦门很多市民实际上已经在享受了,而且常常还不止一个。

  一位银行用户对记者表示,他因为业务关系经常换银行,哪家有符合他要求的新产品、新服务,他就到哪家银行开户。他对银行收费动不动涨价,转账、汇款费用甚至一涨就是数倍非常不满。他说,如果银监会、发改委等部门用一个“终身免费账户”,就对银行收费网开一面,老百姓是不会买账的。

  业内人士建议,要想避免被银行多收费,拥有多张银行卡或多个银行账户的市民,最好将手中的银行卡或银行账户归拢一下,以保证银行卡或账户上的日均余额达到免收管理费的标准,不常用的小额账户应及时注销,这比期待“终身免费账户”出台来得更有效。(记者 樊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