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周净回笼后 公开市场再度“放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连续四周净回笼后 公开市场再度“放水”

2010年08月20日 1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应对本周到期资金的高峰,央行适时加大了短期回笼工具的操作量,但由于3月央票需求依然不振,公开市场在持续四周净回笼之后本周再次出现净投放格局。分析人士称,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体现了货币当局在两难局面下的维稳思路,但鉴于3月期工具负跨季“搬运”资金的任务,而91天正回购无法完全替代3月央票,未来3月央票将继续蒙受发行利率上行的压力。

  本周净投放410亿

  在上周暂停之后,本周四3月央票“重出江湖”。然而,对于这一昔日公开市场流动性管理的主流品种,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110亿元的发行量显示需求萎靡。

  7月中旬之后,随着银行间收益率掉头上行,3月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重新走阔,近期一直稳定在18BP左右,致使3月央票每况愈下。7月下旬以来,3月央票发行量操作量已由当初的800亿元降至近期百亿元出头的水平。正因如此,上周在有3年央票保证回笼能力的情况下,央行索性暂停了对3月央票的运用。

  时隔一周之后,3月央票尽管重新得到启用,但从周四的操作情况来看,央行仍不愿意在利率上有所“让步”,3月央票发行利率一如既往地稳定在1.5704%水平。与此同时,为了应对本周的到期资金高峰,央行打出了“适度放大1年期央票发行(440亿元)+大幅提升91天正回购操作(700亿元)”的组合拳,在3年央票缺席的情况下,仍然使回笼量达到1250亿元。不过,面对1660亿元的到期资金,这样的搭配操作仍然略显“捉襟见肘”,最终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出现了41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为近五周以来的首度净投放。

  有交易员表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体现了货币当局在两难格局下的维稳思路,即在发行利率方面仍以“维持现状”为主,同时灵活调配政策工具组合以保持适度的货币回笼力度。

  资金利率保持稳定

  尽管7月19日当周以来,央行已经连续4周净回笼,但2540亿的净回收规模比之前的近万亿净投放相去甚远,加上本周再度实现净投放,因而目前资金面仍然较为宽松,货币利率保持低位波动。8月19日,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为1.53%,较7月16日上行约7BP;7天回购利率报1.74%,下行约12BP。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公开市场实属“被投放”,接下来的两周很可能将再次转向净回笼,货币市场利率或将因此承压。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近年来,货币市场利率滞后公开市场操作大致5个星期左右。此前央行已经连续4周净回笼,随着未来净回笼的继续进行,货币市场利率有一定的上行压力。

  此外,短期资金利率的上行压力还来自于3月央票发行利率可能调整。华泰联合林朝晖认为,央行目前选择了以91天正回购替代3月央票,但91天正回购因在流动性方面对投资人不利而并不能完全和长久取代3月央票,同时央行仍面临对11、12两月过低到期资金的平滑操作需求,因此目前3月央票的尴尬状态难以长久维系,未来将持续面临发行利率上行的压力。同时,即便发行利率保持稳定,但上行的预期也可能引起资金利率的提前反馈。 (记者 张勤峰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