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期货上行之路荆棘丛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钢材期货上行之路荆棘丛生

2010年08月20日 1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嘉 宾:国联期货 陈祖功

  大陆期货 孙智胤

  珠江期货 李宇鸣

  苏物期货 贾 威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 王 超

  每年的“金九银十”即将到来,钢材市场人气似乎又重新回升,不少钢贸商对后市“看涨”,已经开始惜售和囤货,钢价受此影响近期维持高位震荡格局。不过,在近期三大钢厂提价仍不能提振市场的背景下,钢价上涨显得异常艰难,布满荆棘。而行业内淘汰落后产能的效果有待时间的验证,若减产超预期,钢价仍具有反弹动能,若效果不明显,钢价回调也就不远。

  库存继续分化

  陈祖功:据我的钢铁网统计,截至8月13日当周,长材库存723.4万吨,连续八周下降,板材库存779.4万吨,再创今年4月以来的新高,整体社会库存仍超1500万吨,处于高位。我们预计本周库存分化仍将继续。这说明政策施压下新开工速度放缓,而建筑以外的用钢需求下降,因产能扩张导致的过剩效应正在显现,而这种局面让钢厂的盈利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恢复,伴随的则是钢价的艰难、缓慢地爬升!

  孙智胤:全国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总量相对上周继续呈现减少的态势,减少的幅度有所上升,与上周末相比,减少了4.90万吨,减幅0.8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4.95万吨,同比增幅为55.06%。不过由于受制于宏观面调控,市场下游采购热情低于往年,而且从产能数据来看,钢材并未出现大幅减产迹象,供需面依然较为严峻,历史高库存的局面依然存在,市场持币观望的心态较多,目前对于9月份上调价格的预期或将对于近期钢价有所支撑,但一旦备货炒作热潮过去,钢价或将回到前期震荡区间。

  钢厂提价难以提振市场

  李宇鸣:武钢鞍钢宝钢近日同时上调出厂价格,短期来说对钢价的支撑作用是很强的,目前暴跌可能性不大,但是,由于国家宏观上的打压,中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的政策逐步发挥作用,使政府投资项目逐渐减少。进入2010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速不断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放缓,螺纹钢亦不可能有冲天的行情。目前建议多单继续保留。

  陈祖功:钢厂(尤其是主流钢厂)的出厂报价既反映市场又引领市场,而各品种的涨跌幅度则预示着下游需求的好坏,但调价的水平能否兑现成持续的盈利还要看此时的宏观背景。本月16日三大钢厂集体出台9月的价格政策,其中,宝钢上调幅度最小,主要品种每吨上调100-300元;武钢主要板材品种每吨上调200-400元;鞍钢主要品种上调每吨200-400元。我们认为,此次调价一方面受成本、资金推动,另一方面受下游弱势需求疲软的拖累,而能否真正唤起钢铁景气度的回升有待时间的验证。

  淘汰落后产能效果有待验证

  陈祖功:工信部对2010年钢铁行业产能淘汰计划做出细化,公布所涉及计划炼铁企业175家,炼钢企业28家,共淘汰炼铁产能3524.6万吨,炼钢产能876.4万吨。我们认为,政府用更为细化的行政政策限制行业供给的方式,去间接影响上游矿价的提升和下游需求的萎靡,值得市场期待!但短期内想改变过剩的产能和低下的集中度显得异常艰难,当然更需要相关机制(如监督、补贴等)的配合,若减产效果不明显,钢价回调也就不远了。

  贾威:中钢协近期出台的报告称:下半年,国家宏观调控主基调是保持政策稳定,核心是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钢材需求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国家不断加大淘汰落后工作力度,钢材供需矛盾会有所缓解,但由于国内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钢铁产能过剩矛盾突出,钢材价格难以大幅度上涨,预计后期钢材市场仍将呈小幅震荡、波动运行态势。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