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车送行长 假贷款当天拿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宝马车送行长 假贷款当天拿钱

2010年08月24日 08: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新京报 记者 王贵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名银行高管收受重金贿赂,为虚假房贷按揭、小企业贷款开绿灯,共谋骗取银行贷款7亿余元

  胡毅(前排右一)等18名被告人被带上法庭。昨日,骗取北京农商行7.08亿贷款的嫌疑人庭上受审。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骗贷7个多亿,牵涉8名银行高管。

  30岁的胡毅重金豪车疏通关系,用简单手段骗得源源不断的贷款。虽时有危机,终因银行高管做内应,摆平风波。 

  当胡毅打算用小企业贷款来填补二手房贷款欠下的巨额亏空时,一枚未用过的假印章,引爆整个7亿骗贷大案。

  曾骗建行数千万贷款

  运作骗贷案,玩转7个亿资金时,他只有28岁。

  胡毅,华鼎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北京西城人。虽然只有高中文化程度,但胆子大,头脑灵活,喜欢结交各种人士。

  资料显示,2002年,胡毅成立了北京九鼎泰和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担保、拍卖等业务经营。2007年,看着北京的楼市高涨,胡毅开始做二手房贷款担保。

  最早他选择与建行合作,“一开始都是正规的,贷款资料都是真实的。我们靠收取2%的担保费盈利。”他交代。

  随后,胡毅看到有一些买房者用假的购房资料申请,也能通过银行审批。看到机会,他向建行贷款时提供虚假客户信息,贷出数千万。

  昨日庭审中,胡毅表示,从建行弄到的虚假贷款,用于收购、倒卖一些二手房,后因经济形势亏损,形成四五千万元的资金亏空。

  “建行贷款不是纯假,房子是事实的,虚构个人贷款;而农商行是纯假,房子和人都是虚构的,凭空说数。”胡毅在庭上平静地说。

  宝马车收买银行行长

  2007年,胡毅开始把目标转向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当年,他的公司也更名为北京华鼎信用担保公司(简称华鼎公司)。

  由于曾从事二手房贷担保业务,胡毅掌握大量个人客户贷款资料。他们利用这些旧资料,编造虚假购房事实骗贷。

  此时,恰逢农商行正扩展业务,“试水”二手房房贷。

  胡毅通过朋友认识了北京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行长田军,该支行是一级支行,下辖大郊亭和十八里店等4个支行。

  “谈到担保贷款,银行态度很积极,还派人到公司考察。”庭审中胡毅说。

  为成功骗贷,胡毅不惜花血本拉拢田军。一次,田军说看中宝马的某款车型,但不知道北京哪里有卖,让胡毅“帮着打听”。胡毅心领神会,没过几天就把这款宝马车买来送给了田军。

  据指控,胡毅共向田军行贿710余万元。包括现金360万元、轿车2部、手表5块、玉石及象牙雕件等物品。向行长助理刘利华行贿5万余元。向授信审批部副经理张嘉行贿百万元、以及大郊亭和十八里店支行四名行长、副行长分别行贿10万至百万不等。

  检察官介绍,胡毅重金收买,从上到下,一条线上的人通吃。“当时胡毅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大老板,做生意都是大手笔。”胡毅成为了农商行的第一个大客户。

  房贷按揭获“免面签”

  按照规定,银行按揭有严格的业务流程,其中面签环节要求放贷员必须与房屋买卖双方见面,查实后才可放贷。

  由于胡毅上下打通了关系,华鼎公司按揭业务能做到免面签。

  胡毅交代,他们骗贷方法很简单,只需要提供买卖房子的双方身份证,房本,契税,收入证明,交给银行,“最快当天就能拿到贷款。”

  这些资料是从房产公司处找来的客户资料,甚至是完全虚假的身份。

  “纯假的,甚至连二手房都不存在。”胡毅说,只需要给银行报数,“要多少钱就能拿到多少钱”,银行从未审查过。为提供虚假的收入证明,他们还找人刻了上百个公章,甚至是工商局和土地部门的章,用于制作抵押登记。

  胡毅最开始的业务是在农商行大郊亭支行,2008年3月双方停止合作。原因是该行行长孙建军出于谨慎,申请批得很慢。胡毅以“这行长太面”为由向田军告状。做了40笔业务,骗取几千万后,胡毅转至十八里店支行。

  十八里店支行行长朱立国审核手续加速,2008年3月至12月,十八里店支行共给胡毅放贷210多笔,金额高达4.4亿元。

  银行有内应危机获化解

  2008年10月,两名市民打算贷款,发现名下莫名按揭,经查询得知是北京农商行和华鼎公司经手。

  记者未能联系到这两名市民,但李亮(化名)的遭遇与他们相似。2008年底,李亮向银行申请贷款买房遭到拒绝。他的《个人信用报告》显示,同年10月15日,北京农商行十八里店支行给他发放了188万元为期20年的个人住房贷款。

  “我根本不知道这笔钱,连房子在哪里都不知道?”他说。

  随后,北京农商银行总行指示调查。

  在被公诉人问到“面临被举报,你怕吗?”胡毅坦言“我怕,银行的人也怕。”

  事后,胡毅出面先把两人贷款结清,并给予对方补偿。胡毅还让员工加班三天三夜补产权证、评估报告等贷款手续材料,以应付总行检查。同时还报了15个虚假按揭贷款,供十八里店支行清查上报。

  在田军等人的敷衍下,这次危机被化解了。

  银行高管共谋骗贷新法

  2008年底,十八里店支行遭遇房贷审计,田军等得知胡毅无力偿还房贷按揭。

  一旦按揭断供,假按揭就会曝光。为此银行高管们和胡毅商议出另一种“空手套白狼”的方式———小企业贷款。

  在田军等人的指点下,胡毅从“执照贩子”处买来40余家无真实经营背景公司的营业执照、企业公章等全套手续,再以这些空壳公司在十八里店支行骗取小企业贷款。

  据指控,胡毅骗贷45笔,共计人民币2.61亿余元。据交代,他们准备以小企业贷款的资金填补假按揭的窟窿,预谋在小企业贷款1年后,以小企业破产和清理不良资产等方式,使数亿元欠贷成为死账。

  “我只要说个数,下午就能给我放款。”胡毅在庭上说,他对小企业贷款不熟悉,都是由银行替他完成的。因贷款数额多,农商行还返款200万元作为奖励。

  一枚新公章戳破骗局

  胡毅等人的如意算盘是因一枚假印章落空。

  2009年2月27日,胡毅前妻李京晶等人为支取一家空壳公司的贷款,前往农商行营业部办理信贷卡。

  银行柜员发现,这家成立一年有余的贷款企业,公章竟然是新的,根本没沾过印泥,详查发现贷款支取账户竟牵扯多笔小企业贷款,随即报警。

  李京晶被控制后,7亿余元的骗贷案浮出水面。

  对于贷款用途,胡毅称,房贷每户月供五六千元,公司为此每个月要偿还二三百万元按揭款。小企业贷款一共贷了40余个,这些执照每个花费数千到1万元不等。胡毅归还欠建行的贷款本息六七千万元。“贷款里还出了给银行人员的好处。”

  此外,胡毅常去澳门豪赌,还购买了奥迪A8、奔驰跑车等车辆。胡毅喜好字画,重金购买上百幅字画。后经鉴定九成以上是赝品。

  据悉,警方对7.08亿赃款去向进行追查。其中2.61亿余元小企业贷款并未从银行取出,未造成重大损失,但数亿二手房贷则被挥霍一空。

  - 骗贷流程

  1

  掌握大量的个人客户贷款资料,胡毅等利用这些资料编造虚假购房事实。

  2

  为骗贷成功,胡毅不惜重金拉拢北京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行长田军。

  3

  田军安排胡毅在管辖的大郊亭支行和十八里店支行办理按揭业务。

  4

  通过田军的压力和胡毅“拿钱疏通”,华鼎公司按揭业务免面签。

  5

  胡毅等人虚构冒用借款人员身份骗取房贷250余笔,共计4.47亿余元。

  6

  两名市民发现名下莫名按揭,向农商行总行举报。田军等利用权利敷衍调查。

  7

  在田军等人指点下,胡毅等购买40余家无真实经营背景的公司营业执照、公章等手续。

  8

  以这些空壳公司在十八里店支行骗取小企业贷款45笔,共计2.61亿余元。

  9

  2009年2月,一枚假公章露馅,银行人员报警后,牵出7亿的骗贷案。

  A18版-A19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太凌 朱燕 李超 刘洋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