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平台贷上半年负增长 相关拨备19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建行平台贷上半年负增长 相关拨备19倍

2010年08月24日 08: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上半年的自查和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情况成为各银行中报备受关注的焦点。作为在基础设施信贷投放中具有传统优势的建设银行,在昨日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上半年平台贷为负增长,拨备覆盖率非常充足。

  “截至6月末,建行平台贷余额为5778亿元,上半年减少685亿元,拨备覆盖率达到19倍。”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表示。

  对于4月以来成为调控重点的房地产贷款,建行上半年也保持低增长态势。建行行长张建国称,上半年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降至近五年来的最低。

  融资平台拨备覆盖率高达1900%

  由于各部委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认定标准几经变化,商业银行对相关贷款的统计也有所不同。郭树清表示,按照6月30日下达的通知,建行平台贷款余额为577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平台贷款呈现负增长,减少685亿元。

  从贷款结构来看,建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任德奇表示,整体来看,抵押、质押和保证贷款占76.7%,信用贷款占比为23%。其中,省市级以上贷款占81%。

  “目前主要是经营性的贷款,占比为84.2%,而公益性的贷款只占15.8%,数额在900亿左右。”任德奇指出。

  而对于平台贷的资产质量,建行表示乐观。

  建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对本报表示,“按照我们内部贷款分类,关注类贷款占比很低。目前整个平台贷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11%,拨备覆盖率达到19倍。下半年不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出台什么措施,我们对风险都有足够的把握。”

  继续控制房地产贷款

  张建国表示,过去几年,建行对于房地产贷款已经有所调整,而在监管机构提出六大剩余产能的调整后,建行又自己增加了三个领域,其中一个是地方融资平台,另一个便是房地产市场贷款。

  “今年对房地产贷款增长有200亿,属于较低增长,而公司仍然会控制这一增长幅度。”他表示,不只上半年,建行下半年将继续控制房贷增幅。

  对于备受关注的银行压力测试,建行副行长庞秀生指出,“银行经过测试,认为总的来看,在房地产价格下跌,而利率上升情况下,房贷对个人贷款及贷款质量,并不会构成对建行的重大实质性影响。”

  庞秀生认为,压力测试是银行方面进行一些风险控制的主要方法,这会涉及一些参数的使用,但这并不代表银行对于市场变化趋势的预测,如对房地产价格的假设等。

  对于银信合作新规,建行亦认为影响有限。“从收入来看,银信合作只是我们理财产品中的一个种类,占比并不大,也就是7%左右。我们的研究和测试显示,银监会出台的新政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小的,或者是几乎没有的。从目前我们全部到期的产品来看,没有发生垫款的情况。随着未来产品的陆续到期,即使全部转到表内,对风险控制也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陈彩虹表示。

  建行再融资争取年内完成

  张建国称,预计今年10月或11月完成的概率较大。

  昨日,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再融资计划争取在年内完成。

  建行行长张建国则进一步透露,配售计划已经在进行过程中,预计今年10月或11月完成的概率较大。

  “银监会已经批准有关方案,目前正等待证监会的通知。海外大型机构投资者对该方案表示支持。”张建国表示。

  7月30日晚,建行发布公告称,中国银监会已原则同意该行“A+H”配股融资方案。该行4月底宣布拟按每10股配0.7股的比例以“A+H”同时配股融资,用于补充资本金,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750亿元。

  建行表示,在“A+H”配股融资获批后,该行还将择机发行次级债,并通过内部资本积累、优化资产结构、减少资本占用等方式合理规划资本,未来资本充足率水平不低于11.5%。

  中报显示,6月末建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从去年末的9.31%微降至9.27%,资本充足率则从去年末的11.70%降为11.68%。

  另外,建行国际化战略也在谨慎推进中。张建国表示,目前建行共有9个海外分行,年内将会开设澳洲分行,他同时也期待莫斯科代表办的开业。近日,建行董事会决议公告还显示,批准该行在加拿大多伦多设立分行。

  不过,由于海外资产的质量不尽如人意,建行目前的扩张计划仍然会较为谨慎。张建国坦承,海外资产质量相比内地资产有所欠缺,但是全行的整体不良贷款率仍然控制在1.2%左右的水平,比去年同期下跌了0.28个百分点,建行仍然有信心保持较好的发展。(李彬 舒时)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