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平台贷款总量超5000亿 不良率0.11%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建行:平台贷款总量超5000亿 不良率0.11%

2010年08月24日 09: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3日,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建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比较大。由于有关监管部门的划分标准还有待明确,但就目前来看,该部分贷款总量在5000亿至6000亿元之间。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可控

  在建行的2010年中报业绩说明会上,郭树清表示,建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抵押、质押和保证贷款占76.7%,信用贷款占23.3%,总体风险很小;省市级以上贷款占81%,不良贷款率0.11%。

  对于23.3%的信用贷款是否会要求补充抵押,郭树清表示,建行会按照监管要求和有关文件的规定,推进地方融资平台的规范化管理,但并不一定是要求有政府担保。他表示,目前建行提供的贷款都有对应的项目,是有现金流的,风险很小。建行会不断根据现实情况来检测和掌握贷款投向,有信心降低不良率。

  建设银行董秘陈彩虹还表示,到6月底,建行已全面责成各级分支机构清理自查,逐笔核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7月初已经将自查结果上报给银监会,并得到认可。从自查情况来看,根据建行的不良贷款分类,属于关注类贷款的量非常少,对风险控制有把握。

  他随后补充称,按照建行的内部分类,纯属公益性的而且由财政负责还款来源的平台贷款大概占15%左右,即总量约为900多亿。

  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

  据建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个人住房贷款达到10022.21亿元,增长17.56%。郭树清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增速较高,是满足市场旺盛需求的结果。其中,住房贷款绝大多数都是第一套住房贷款,抵押率在52%左右。如果所购房屋升值,抵押率相应还会低一些。

  同时,郭树清表示,国内的个人住房贷款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总体上不存在投放过多、过度的问题。

  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建行房地产业贷款仅较上年末增长5.57%,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从上年末的7.44%下降至7.08%。

  郭树清称,建行已经做了房价下跌的压力测试,但是按照要求,测试结果不能披露。

  银信类理财产品占比7%

  陈彩虹表示,今年上半年该行自主发行银信合作类理财产品158期,募集资金在1800亿元左右。今明两年内到期的产品在1200亿元左右,占比67%。从收入来看,银信合作是理财产品的一个种类,约占中间业务收入仅7%左右。在银监会提出了对于银信合作新的规定之后,建行将会在以后开拓一些新产品,以弥补短期内产品量可能减少的情况。

  他表示,从全部到期产品看,目前没有发生垫款的情况,即风险是可控的。由于产品陆续到期而被逐一消化,所以,即便全都银信产品被挪到表内对建行的风险控制都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再融资等待时间窗口

  目前,建设银行A+H股配股计划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郭树清表示,银监会已于7月份批准相关申请,现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批复。“时间没有那么严格的限定,当然我们争取在年内完成。”他同时表示,建行还将择机发行次级债,未来资本补充不低于11.5%。

  此外,郭树清表示,上半年建设银行新增贷款4690亿元,新增贷款是按照监管机构的统一要求,按照“3322”的节奏投放,上半年贷款占投放计划的60%,基本上与计划相符;下半年投放是40%,肯定会少于上半年的数额。(万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