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争取年内融资750亿 配股方案待证监会批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建行争取年内融资750亿 配股方案待证监会批复

2010年08月24日 10:2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行昨天在京举行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会上,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该行A、H股配股方案已获银监会批准,待证监会批复,争取年内完成,还将择机发行次级债,未来资本补充不低于11.5%。

  融资主要由H股完成

  建行前晚公布中报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707.79亿元,同比增26.75%。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为11.6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7%,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和0.04个百分点。建行管理层分析称,资本充足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权风险资产增幅高于资本净额增幅。

  郭树清透露,建行融资计划已上报证监会,只待最后批复。由于此次融资大部分在H股完成,其对A股影响较小。有分析师测算,预计750亿再融资计划完成后,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达12.83%、10.50%。

  郭树清表示,建行还将择机发行次级债。此外,建行还将通过内部资本积累、优化资产结构,减少资本占用。

  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小

  对于市场关注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问题,郭树清表示,建行该项贷款比重较高,约5000亿-6000亿。“不过风险在可控范围,其中抵押、质押贷款占比76.7%,信用贷款23%,不良率仅0.11%约6亿元左右。”

  “6月底,建行已逐笔核对了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于7月初上报银监会并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建行董秘陈彩虹透露。

  银信理财新规无影响

  针对日前银监会出台的银信理财合作新规,陈彩虹表示,其不会对建行的收入产生影响。

  “建行银信合作产品当中信贷类余额1800亿左右,今明两年到期的1200亿左右,占整体总额的67%。”陈彩虹表示,陆续到期产品会将余额消化掉,即使把所有表外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都转移到表内,对建行的资产负债都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暂停第三套房贷发放

  郭树清透露,建行已对第三套房贷实行了暂停发放的措施。他说,目前二手房贷款发放比例在扩大,新增的贷款里面18%是二手房,他表示应当大力发展。建行中报显示,其个人住房贷款增长17.56%至1万亿元,主要支持居民自住房消费需求。

  郭树清透露,建行现在提供的住房按揭贷款绝大部分都是首套住房。“年初增速较快,后几个月增速较低。”

  对于目前市场关注的房贷压力测试情况,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说:“刚刚接到监管通知,压力测试可以做,但是各家银行不能单独披露,需要统一由监管机构披露。”

  建行还表示,根据房地产市场最新变化主动控制房地产业贷款增速,上半年房地产业贷款仅较上年末增长5.57%。

  下半年信贷投放减少

  郭树清指出,新增贷款是按照监管机构的统一要求,建行按照“3322”的节奏进行投放,上半年投放计划是全年新增贷款的60%,实际情况基本上跟计划差不多。所以该行下半年信贷投放是全年的40%,肯定会少于上半年的数额。

  他还指出,建行的发展不能寄托在单纯增加贷款数量上,还应该提高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金融综合性的服务、综合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的利差收入。当然也不能采取形式主义做法,把一部分利差转化为收费。建行将实事求是,能做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稳步发展银行业务的多元化。

  为跨行取款收费辩护

  对于银行收费问题,郭树清表示,银行有部分服务项目是亏损的,比如汇票、支票、本票等,商业银行要求覆盖成本是正当要求。他指出,商业银行都应该遵守公平竞争的原则,跨行取款手续费上调的背景是,不同银行之间在ATM机上的投入是不同的,如果跨行取款不收费或收费很低的话,各银行在ATM上投入的积极性会打折扣,在什么环节收费和收多少费用,还要考虑客户便利和社会责任。郭树清表示,建行的收费基本上是透明的。 (记者高晨)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