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股东或不直接参与 建行10-11月配股概率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外资股东或不直接参与 建行10-11月配股概率大

2010年08月24日 10: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昨日京港两地同时举行的201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建行透露,该行不超过750亿的A+H股配股计划在今年10-11月完成的概率很大,而外资股东可能不会直接参与建行的配股。

  10-11月份配股可能性大

  较早前,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曾对外表示,该行配股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来年年初实施。昨日该行副行长庞秀生则表示,该行配股10-11月完成的概率很大。之前,市场已有传闻其配股很可能在10月完成。

  庞秀生说,此次配股后,未来三年建行将尽量减少股权融资的比重,郭树清则称,该行还需要择机发行次级债。

  该行配股计划7月末已获银监会批准,目前正待证监会审核。庞秀生还透露,外资股东对该行配股持支持态度,但可能不会直接参与配售。目前建行主要的外资股东有美国银行与富登金融,分别持有建行股份比例为10.95%、5.65%,分列第三、第四大股东地位。这意味着,至少有16.6%的股东可能不参与该行的配售计划。

  不过较早前,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伍永刚曾对本报记者称,如果美银不参与配售,主承销商可能会考虑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也有相关人士说,不排除美银转让其配售权的可能。

  大股东汇金也已公开承诺将按比例参与配售,汇金持有建行57.09%的股份。此前,郭树清也表示,大部分股东态度与汇金一致。

  息差可能平稳向上

  项目储备4700多亿

  尽管上半年业绩颇佳,但该行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同期则分别下降2、5 个基点,为2.32%、2.41%。不过,相比一季度,建行净利差已有企稳回升迹象,中期净利差与净利息收益率相比一季度均有0.02个百分点的提升,该行董秘陈彩虹说,从二季度开始,该行新发放贷款利率开始回升,达到5.21%,较一季度有所提高。

  对于下半年净息差的走势,该行颇为乐观。建行行长张建国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预计,未来该行利差完全可能平稳向上。

  尽管现在市场较多担忧经济可能下滑,信贷有效需求不足,但该行半年报则预计下半年有效信贷需求增加会提高定价能力。张建国表示,该行没有信贷有效需求不足的顾虑,实际上,目前该行经审查批准储备客户项目贷款有4700亿之多,且项目储备还会增加,而下半年,该行信贷投放量肯定没有这么多。

  第二轮平台贷款清查结果

  三季度完成

  该行信贷部总经理任德奇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证实了四部委联合发起第二轮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查的消息。

  据其称,8月,财政部联合发改委、央行、银监会再次发文,要求银行按充足现金流、基本覆盖现金流、30%-70%覆盖现金流、无覆盖四种标准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发起第二轮清查,这一清查要在三季度完成。

  据其称,该行7月初上报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结果是分公益性、经营性、准公益性三类标准清查,他说银监会这一清查标准和其他部委之间不完全一致。

  另据建行副行长胡哲一介绍,截至今年6月30日,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5778亿,郭树清说,其中纯属公益性或者由财政负责还款的部分仅占建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量的15%左右,大约有900多亿。

  截至期末,该行平台贷款不良率仅为0.11%。据张建国称,该行地方融资平台6.7亿的“不良”是2006年之前发放的贷款造成的,而2006年至今投放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不良则为零。记者 周鹏峰 李丹丹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