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保险中介监管新模式:保监会探路电子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15万保险中介监管新模式:保监会探路电子化

2010年08月24日 10: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已成立10年的保险中介业,超过15万的保险中介机构正给监管部门带来压力。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64家,兼业代理机构14.98万家,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3%来自于保险中介渠道。庞大的保险中介机构数量使得违规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上半年监管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已处罚保险中介机构62家。

  针对这一情况,保监会近日组织各地保监局和部分保险中介公司参加了保险机构监管系统的推广培训会,计划在下半年上线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监管信息系统3个子系统,通过电子化的数据采集分析和信息共享,从而实现更加有效的监管。

  上半年60余家中介机构受罚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0年3月31日,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64家,兼业代理机构14.98万家,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3%来自于保险中介渠道。

  但数量众多的保险中介机构正给监管部门带来监管压力。根据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门的披露,上半年全国各地保监局就保险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的业务和财务关系的真实合法透明性进行检查。各地监管机构均发现中介业务不同程度地存在违法违规等问题,集中表现为通过虚挂保险中介业务、虚列费用、虚假减少保费收入等方式非法套取资金,并利用非法套取资金进行暗箱操作,有的甚至私刻国家机关印章。

  截至6月末,监管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共处罚保险中介机构62家,其中专业中介机构17家、兼业代理机构45家,罚款合计156万元,责令停业接受新业务1家,吊销经营许可证29家,不予换发许可证3家,通报批评1家次,下发监管函8家次。处理中介机构相关责任人员13人,其中警告11人次、罚款合计13 .4万元、撤销任职资格1人,行业禁入1人、监管谈话6人次,通报批评1人次。

  针对这一情况,保监会研究开发了保险中介监管系统及子系统。近日保监会组织了各地保监局和部分中介机构参与视频会议对这些系统进行了培训推广。据参与推广培训会人士介绍,保监会坦言近年来随着全国保险专业中介快速发展,机构数量和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从业人员的不断增加,给日常监管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和压力。

  电子信息系统助力监管

  根据参与培训的人士介绍,在这种情况下,保监会决定开发信息系统平台助力监管。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高管管理、非现场监管和分类监管这些系统是“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的组成部分。监管部门通过该系统将实现对保险专业中介的信息化监管,包括行政许可的网上互动操作。系统投入使用后,将使传统手工管理方式向新型的信息化管理方式进行转变,将提高保险专业中介监管效率并能够提供全面的数据,供政府、企业完善管理及社会监督查询使用。同时也为行业发展和风险防范服务。该系统使用客户为中介机构、保监局、保监会和行业协会。

  而保监会披露,这三个子系统具备信息采集、综合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辅助监管部门在线处理行政许可等事项。系统还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数据集中和信息共享,监管部门不仅全面掌握中介主体基础信息,也可以及时了解市场变化,为做好日常监管和分类监管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也为科学制定监管政策提供了有效了数据支持。

  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可以借助该系统完成行政许可的申请,实时查询行政审批工作的进展程度,了解监管意见,加强了行业主体与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互动。通过该系统,中介机构还可以在线填报业务和财务数据,规范报送流程,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法人机构还可以通过查询统计功能掌握分支机构业务发展情况,提高对分支机构的管控力度。

  一家已获全国销售牌照的保险中介机构负责人称,保监会对于保险中介的扶持和监管力度近年来明显加强。保险中介监管系统的上线对保险中介的日常经营和管理也有规范作用,并有效提高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效率。

  按照保监会的推广计划,今年9月1日以后新申请设立的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在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的同时,还需通过上述系统上报申报信息,保监局也将通过系统辅助审批管理。此外,自今年10月1日起,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将通过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报送业务和财务数据。监管部门也将在年内通过该系统完成对所有中介机构分类监管指标的数据采集。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