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价格带动 稻米也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粮价格带动 稻米也喊涨

2010年08月24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消息,今年来因为北半球各地的热浪、野火和水灾等破坏农作物,推升农粮价格大涨,米价却不涨反跌。但在小麦等大部份农粮价格已涨高之下,消费者和投资人已转而炒作米价。

  作为全球一半人口主食的稻米,其价格今年来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下跌24%。迄6月底,稻米期货价每100磅跌至9.55美元,是近4年新低;但小麦价从6月初每英两4.255美元,到8月初已大涨1倍至8.68美元。

  彭博社资料显示,以1公吨计算,米价在8月5日较小麦折价53美元,成为2008年2月以来最大价差;即使周一折价缩小至16美元,但过去10年,米价平均较小麦价高出41美元。

  由于两大稻米出口国泰国与巴基斯坦分别遇上旱灾和水灾,影响供应,交易商Commodity Broking Services看好米价走多头,预估从目前每100磅11.27美元,到12月将上升至15美元。

  金融集团Rabobank农产品期货分析师哥顿(Wayne Gordon)认为小麦大涨会引发“第二轮效应”而带动米价补涨。

  虽然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以及美国农业部认为今年全球农粮库存与收获创新高,不会发生像2008年的粮食危机,但是俄罗斯禁止农粮出口、市场预估中国水灾将影响米产量5%至7%,加上菲律宾等国抢购稻米,以抑制粮价来稳定民生等,都将会造成供应紧张。

  稻米交易商西斯(Mamadou Ciss)认为泰国维护米库存,将让其出口的白米价在10月前每公吨上升15%至550美元。彭博社调查预估未来2个月米价,每公吨将上涨9.6%至525美元,创3月来新高。

  出口商认为第3大米出口国巴基斯坦因为水灾,让今年出口下滑22%,低于平均水平,交易商Diapason指米供需相当紧张,已到历史水平,让市场预期米价在未来2年将进一步走高。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