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债券市场有望持续“牛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下半年债券市场有望持续“牛市”

2010年08月24日 1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债基市场走势一路向好。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周债券型基金中绝大部分实现了正收益,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58%。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股市低迷、宏观经济增速预期回落以及银信合作叫停等因素影响下,下半年债券市场或有望持续“牛市”,债券类基金产品正迎来黄金期。

  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陈绪新认为,短期内股市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相对而言下半年债券市场的风险并不大,债市收益会比较稳定。目前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物价方面,虽然7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3%的临界值,但食品涨价更可能是临时性因素影响,不会持续大幅上升,因此判断判断物价不会持续上涨。陈绪新认为,年内政策基调会维持在适度状态,以“调结构”为重点,而不会继续收紧,四季度有可能适度放松。货币政策方面,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具体到投资品种,陈绪新指出,此前一直比较看好的信用产品,在下半年供应量还会逐渐增加,应该会有较好的买入机会,将继续关注并积极配置;可转债下半年的供应也会增加,随着大盘转债的上市,转债市场有望大幅扩容,选择空间更大;利率产品的风险也不大。

  对于未来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长城债券基金经理钟光正表示乐观。他认为,偏紧的信贷管制政策在三季度仍然会继续存在,这对债市仍构成中期支撑。其次,由于信贷管制的有效性已使基础利率向上调整的必要性大打折扣,三季度央行有可能会继续维持基础利率的平稳。另外,通过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的本意是使市场的流动性保持适度宽松而不是紧缩,因此下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对债市较为有利。最后,从海外市场来看,美国PMI持续回落、失业率高企、房地产市场低迷显示美国经济将继续放缓,这决定美联储未来仍会继续保持低利率环境以确保经济复苏。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有必要继续维持低利率的宽松货币。

  中欧稳健收益基金经理聂曙光认为,近期债市收益率上升已提前反映了此前较高的通胀预期,从而削弱了宏观经济数据对债市的负面影响。此外,未来银行间市场乃至整个金融体系资金面较为宽裕,过多的资金将被迫寻找出路,债券市场有可能因成为资金“泄洪口”而受益。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则提醒投资者,债券型基金功能定义简单,作为一项低风险配置产品,其投资方式也相对简易。但投资者如果过量超配,同样也不是有效的投资。即,对于普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其资产配置中应该始终维持10%至20%的债基投资比例以分化风险,提高投资安全边际。而就债基选择上看,江赛春认为投资者应该重点考虑银行系债基以及收益长期处于中高水平,而非爆发式增长的产品。实习记者 唐薇薇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