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商行被骗贷7.08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北京农商行被骗贷7.08亿

2010年08月24日 11: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商务中心区支行原行长田军,被控和十八里店支行原行长、大郊亭支行原行长等8人,向北京华鼎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毅违法发放贷款7.08亿余元,并分别收受贿赂,总额共计900多万元,其中田军受贿就达710万元。据悉,办案人员追回半数被骗贷款和一些赝品字画。

  昨天,这起巨额贷款诈骗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此案共涉及北京农商行和担保公司等18名被告人,他们分别涉嫌贷款诈骗罪、违法发放贷款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等8项罪名。案件预计连审5天。

  用假合同骗贷7.08亿

  上午10时10分,庭审开始。胡毅等18名被告人被法警依次带上法庭。

  检方指控,2007年12月至2008年12月间,胡毅与前妻李京晶指使公司职员,采取冒用借款人身份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等方法,从北京农商行大郊亭支行、十八里店支行骗取贷款250余笔,共计4.47亿余元。

  2008年9月至2009年2月间,胡毅、李京晶还让假证商贩张威购买无真实经营背景的40余家公司营业执照,或借用其他公司营业执照,由张威及公司员工,使用上述公司营业执照,虚构公司需要流动资金等事实,采取虚假担保等手段,从北京农商行十八里店支行骗取贷款45笔,共计2.61亿余元。

  胡毅先后给予时任北京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行长田军、行长助理刘利华、授信审批部副经理张嘉、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十八里店支行行长朱立国、副行长史振勇、北京农商行大郊亭支行行长孙建华、副行长李欢人民币、港币、轿车、手表等款物,合计人民币478万元、港币145万元(折合人民币126.9万余元),物品共计价值人民币360余万元,总额900多万元。田军等8名北京农商行人员,违法为胡毅发放贷款。

  胡毅被控贷款诈骗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

  年轻老总成VIP客户

  主犯胡毅年仅30岁,是北京人,高中文化程度,案发前为北京华鼎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对于骗贷7.08亿余元及向银行工作人员行贿的指控,胡毅当庭表示“属实”。

  胡毅称,2004年,他就曾向建设银行进行过虚假贷款,并与前妻、本案的第二被告人李京晶一起成立了房地产公司,将骗来的贷款用于倒卖二手房。后因形势不好赔了钱。随后,他成立了北京华鼎信用担保公司,从事个人房贷的信用担保业务。2007年,他经北京农商行一名高管介绍,认识了田军,田军所在的商务中心区支行是北京农商行一级支行,管辖着大郊亭支行和十八里店支行等4个支行。

  胡毅供述,他当时想买法院组织拍卖的房产,但没有资金,所以想贷款竞拍地产后再加价卖出。很快,胡毅和公司法定代表人安东去和银行谈合作事宜。商务中心区支行的行长助理刘利华和授信审批部经理闫雪松、副经理张嘉接待了他们。胡毅称,银行的人当时很积极。实际上,北京农商行此时正开始“试水”房贷业务,正在寻找合作伙伴。遇到胡毅后,双方很快签订了二手房贷款业务的协议,并由授信审批部副经理张嘉具体负责。胡毅说,张嘉很快介绍他和农商行大郊亭支行的行长孙建华见了面,由该支行负责此业务。

  银行被指是骗贷主谋

  胡毅当庭供述称,起初,做的都是正常业务,但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业务量少。到了2007年底,张嘉知道他是田军介绍的,也知道他还有其他公司在运作,就主动提出用变通方式贷款,给胡毅提供些流动资金,并向大郊亭支行的正副行长提议:“胡总赚大钱,我们赚些小钱”,要求胡毅给好处。

  胡毅说,张嘉提议的变通方式,即为虚假按揭。起初,他们采取的虚假二手房个人按揭贷款,所有贷款材料都是假的,二手房买卖合同等都由公司职员填写、签名。胡毅说,公司有大量个人客户贷款资料,他就利用这些旧材料,编造虚假的购房事实。胡毅说,他们公司所有的贷款,银行都没有履行审查的程序。

  后来,因大郊亭支行放款速度慢,张嘉又引荐胡毅认识了十八里店支行的正副行长,让他们也变相发放一些流动资金的贷款,胡毅称,对方同样“积极配合”。

  银行加班三昼夜作假

  据胡毅说,2008年10月,两名被盗用身份资料的购房人发现自己名下有贷款记录,向农商行总行投诉。总行随即展开调查。

  胡毅说,为了解决问题,公司赶紧安抚两名购房人,快速补办了手续,还清他们的贷款,还给了他们“封口费”。

  田军方面则一边向总行敷衍塞责,一边象征性地对胡毅公司提供的贷款业务进行检查,并督促胡毅将贷款全部还清。

  胡毅说,为了补按揭贷款材料,他组织公司员工还有张嘉等银行人员加班三天三夜,补充的内容包括身份证、户口本、产权证、评估报告等。

  加班期间,胡毅公司一名叫常浩的员工,在虚构的卖房人中竟然发现了他的大舅哥,于是以告发相威胁,向胡毅敲诈170万元。“当时不想因一点小事把整个盘崩了”,胡毅说,他于是痛快地给了常浩170万现金。

  骗贷款用于赌博买画

  躲过总行检查后,田军等人明白胡毅已无力偿还房贷。为堵窟窿,他们又想到另一种骗贷方式——不易被查的小企业贷款。据悉,小企业贷款是银行对生产经营稳定、产品需求成熟、销售渠道可靠、具备一定信用的小企业客户发放贷款。

  胡毅说,在张嘉等人的指点下,他通过张威,买来40余家无真实经营背景公司的营业执照等全套手续,再以这些公司在十八里店支行骗取小企业贷款,几个月间又骗贷2.61亿余元,加上通过二手房按揭骗取的4.47亿余元,总额共7.08亿余元。

  对于案款的去向,公诉人称,胡毅等人骗取的2.61亿余元小企业贷款并未从银行取出,没有造成重大损失。但数亿元二手房贷,胡毅并没有运作司法拍卖项目,“这么多钱真弄到手了,他就开始挥霍”。

  据了解,胡毅酷爱书法和字画,他从骗贷赃款中支取了上千万元,用于在古玩市场搜罗字画。此外,他还去澳门豪赌、投资股票、行贿银行干部、买房买车。胡毅说,他前妻过生日时,他送给她一辆奔驰车。仅有的几千万被他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最终,办案人员只追回半数被骗贷款和大批字画,经司法鉴定,胡毅按真品价格买的数百幅古画,均为赝品。

  一枚公章暴露惊天内幕

  胡毅和银行人员一手制造的惊天骗局,最终毁在了一枚公章上。

  去年2月27日,胡毅前妻李京晶为支取一笔小企业贷款,前往农商行营业部办理信贷卡。银行柜员发现,这家成立一年有余的贷款企业,公章竟然没有沾过印泥。经过详查,柜员发现印章有假,于是报警。民警顺藤摸瓜,查出了这起骗贷大案。

  得到李京晶被抓的消息,胡毅连夜逃到天津。和他一起走的,还有北京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授信审批部女经理、43岁的闫雪松。胡毅当庭说,原本帮忙违法发放贷款的闫雪松,后来和他发展成了男女朋友关系。闫雪松曾帮助胡毅转移字画。公司员工许克昌则负责用自己的身份在网上帮胡毅办理酒店入住手续。最终,胡毅仍于一周后落网。

  昨天,5个小时的庭审仅完成了对胡毅等5名被告人的讯问,今天,法庭将继续审理此案,田军等银行人员将陆续“过堂”。案件预计连审5天才能结束。

  记者了解到,巨额骗贷案于2009年2月案发后,监管部门向北京市国资委及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提出建议,免除北京农商行原行长金维虹以及分管信贷的原副行长姜朝职务。去年5月,北京农商行正式令上述两位高管停职。4个月后,北京农商行任命了一名新行长和两名副行长。 (记者 裴晓兰)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