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背后:交强险“费率差别化”渐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巨亏背后:交强险“费率差别化”渐近

2010年08月24日 13: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2009年全行业交强险经营业务报告, 2009年录得经营亏损29亿元,其中承保亏损53亿元。而在2008年,交强险还处于经营微利的状态。

  虽然“不盈不亏”是交强险的经营原则,但开办三年多以来,经营业绩却如过山车般起伏不定,特别是在产险业务经营效益普遍好转的大环境下,交强险巨亏引发市场质疑。

  亏损原因“众口一词”

  交强险汇总报告显示,2009年全行业交强险经营亏损29亿元。开办三年半,累计经营亏损8.5亿元,其中2008年实现微利1.7亿元。

  2009年,亏损多年的产险业整体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5.1亿元。在市场环境日趋好转的形势下,交强险巨亏令市场不解和疑惑。

  在各公司交强险精算报告中,众口一词地罗列了几大亏损原因:2008年基础费率下调、限额增加、费率浮动、人身伤害赔偿标准逐年上升、汽车维修成本的提高,导致赔付率增加和亏损提高。

  此外,由于拖拉机享受支农政策,交强险费率较低,部分地区钻政策空子,将从事长途货运的车辆按农用拖拉机投保,造成拖拉机交强险业务出现承保亏损较多。

  对于交强险经营业绩各年悬殊的情况,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交强险“不盈不亏”的经营原则,交强险费率制定时不含预期利润,交强险经营结果受到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资本市场波动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因而在经营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阶段性的盈利或者亏损。

  不过,在影响因素大体一致的情况下,却是有的公司仍实现盈利,有的则亏损。以三大产险巨头而论,人保财险当年经营亏损,平安产险和太平洋财险则当年实现盈利。平安产险交强险精算报告显示,其交强险当年经营利润为3.84亿元,去年同期为4.33亿元。太平洋财险当年经营利润1.31亿元,去年同期为4.15亿元。

  此车为彼车亏损“埋单”?

  从诸公司的交强险精算报告来看,亏损车型主要是营业客车、营业货车、拖拉机和挂车,而家用轿车的交强险业务基本上都是盈利的。以人保财险为例,去年该公司家庭用车交强险经营利润为3.932亿元,而同年营业客车业务亏损高达9.4811亿元,拖拉机和挂车交强险分别亏损5.09亿元和9.0563亿元。

  “其实真正用于农业作业的拖拉机并没有投保,从事长途货运的车辆按农用拖拉机投保,实际风险水平和营业货车非常接近,赔付率很高,有的地区赔付率为200%。”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解释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就当年赔付支出与已赚保费的比率来看,赔付支出最高的是营业客车。如果交强险实施的过程中,总体经营状况满足“不盈不亏”的原则,那么必然存在低赔付车型为高赔付率车型埋单的情况。这对于低风险车型的投保者来说是显失公平的。

  费率区域化

  对于2009年交强险面临的巨亏,是否意味着交强险费率将涨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称,交强险费率的调整需要进行科学周密的精算评估,需参考一定时期的历史经营结果,同时要分析影响经营的多种因素及发展趋势。因此,“目前基础费率总体不作调整。”

  不过,昨天保监会发布《关于浙江省实施交强险费率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联系浮动办法的批复》,允许浙江省实施交强险费率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联系浮动办法。

  此前,有消息称,为扭转交强险亏损的局面,江苏省已向保监会提交了两套交强险改革方案,如果方案通过,交强险也将实施“区域差别化费率”。

  有业内专家解释说,所谓区域差异化费率,就是根据每个地区的盈亏状态,进行评估后,在现有保费基础上,对亏损较重的地区,适当提高交强险的费率。不同地区实行不同的费率标准。

  从目前交强险的经营情况来看,各地区赔付率存在较大差异,东部沿海地区及中部地区赔付率比西部地区赔付率相对较高。为解决地区间赔付率的不公平,可以划分不同的地域等级,同等级内实施相同的费率。(俞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