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根收紧催生“高利贷” 民间信贷网站风险难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根收紧催生“高利贷” 民间信贷网站风险难控

2010年08月24日 13:4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根收紧,让原本打算向银行伸手借钱的人转向民间融资平台,从而推动小额信贷公司及民间贷款网站业务量异常火爆。不过,由于信息不对称和游离于监管之外,这些活跃的民间信贷机构和平台暗藏风险。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家名叫“拍拍贷”的网络借贷平台,通过网站信息得知,其充当的角色是借贷中介,撮合需要贷款的人和有闲钱可以放贷的人成交,并从中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目前这类型的网站有搜好贷、宜信网、无忧借贷网等。

  市场认为,网上借贷作为一种全新的金融模式,拓宽了民间借贷的渠道,也提高了社会闲散资金的利用率;其次,类似拍拍贷一类的贷款网站其借贷金额大多集中在1万元左右,金额并不大;再者,从此类网站诞生至今两年来,贷款者“赖账”事件发生频率并不高,也没有出现过借款平台卷款逃跑的一类恶性事件。

  分析认为,在全年7.5万亿元新增信贷规模上限的背景下,原本对着力“培养”中小贷款者的商业银行不得不收紧“钱袋子”,只供应中长期客户和大型企业的贷款需求。与此同时,在今年5月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重申要加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比例,一时间,在小额贷款市场中出现了“国退民进”的趋势。

  数据显示,作为民间融资的一个重要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今年以来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截至6月底,小额贷款公司数量达到1940家,比去年底增加606家;贷款余额1248.9亿元,比今年初增加474.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个人贷款余额达758.6亿元,比年初增加326.4亿元,这一增速远远超过单位贷款的增速。

  不过,多位专业人士和投资者均表示,网络借贷平台的合法性值得质疑。以拍拍贷为例,记者发现其网站上公布的个人贷款信息期限大多都是6个月之内,年利率大多都在18%以上,而银行6个月内的贷款利率为4.86%,民间小额信贷公司给出的年利率至多在10%左右。因此,该网站有高利贷平台之嫌。

  此外,网站在醒目位置注明“既不吸储也不放贷”,但记者在尝试操作的过程中却发现,只需要缴纳一笔手续费,就可借到资金。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称,这一过程明显是变相的吸储和放贷,已经违反了有关规定,而这样一个公司一旦出现卷款潜逃的事件,出借资金的人很有可能血本无归。 (记者 张陵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