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房“算账”大银行 改革前景仍不明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两房“算账”大银行 改革前景仍不明朗

2010年08月24日 14: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评级机构惠誉上周三发布报告称,美国四家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从抵押贷款金融巨擘房利美和房贷美回购问题抵押贷款,或将面临高达420亿美元的损失。

  这一测算一旦实现,无疑是对元气尚未恢复的美国银行业的重大打击。美国贷款回购请求的激增,意味着美国银行业将迎来最严重的一轮回购亏损。而另一方面,对以两房为首的抵押贷款担保人而言,回购债券可以帮助其转移亏损并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即使如此,由于美国政府对两房改革下一步棋落何处仍是未知,其前景依然不明。而中国此时小幅增持两房债券也引起了市场关注。

  “算账”大银行

  两房目前正对违约贷款进行详查,以识别是否存在违反保证条款的迹象,即审查借款人或贷款人在贷款申请过程中是否存在欺诈行为。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部分析师Gerard Cassidy认为,大型银行可能很快迎来最严重的回购损失。

  从四家银行提交的监管文件中可以看出,2009年全年,美国银行因回购两房抵押贷款而付出19亿美元的成本,摩根大通也付出了16亿美元回购资金,富国银行回购了13亿美元,花旗集团则为回购付出4.82亿美元。仅这四家银行去年全年就因回购操作造成了52.82亿美元的损失。

  房地美近日称,将在协商贷款出售合同续签问题时对那些拖延回购的银行采取更严厉措施。数据显示,房地美2010年上半年已收到27亿美元银行回购款项,超过09年同期的17亿美元。而截至6月底,未满足的回购请求总额仍达56亿美元,较6个月前增加18亿美元。

  不仅两房,近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发言人也称,该银行可能会要求各大银行回购其在救援贝尔斯登和美国国际集团时产生的问题抵押贷款及其他资产。

  据外媒报道,目前包括美国联邦储蓄委员会,两房等其他抵押贷款投资公司正在寻找回购机会,以去除其逐渐恶化的住房贷款的资产坏账。业内人士分析,“秋后算账”气氛或在今后一两年笼罩华尔街。

  路在何方

  两房的回购需求急速攀升传达出信号:将亏损转回至贷款源头,一定程度上缓解业绩亏损。目前这两家公司经营状况令人堪忧,本月9日,房地美因二季度净亏47亿美元再度向美政府寻求18亿美元的援助,而房利美第二季度财报也显示净亏达12亿美元。截至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已向两房注入近1500亿美元,在美国人眼中,两房已吸噬纳税人财富的“无底洞”。

  8月17日,美国财政部专门就房地美、房利美两大房地产抵押贷款机构未来经营问题进行研讨,对两房存在的必要性、属公属私等进行研判。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会议上表示,两房的运作机制将彻底改变:“它们不可能再像金融危机前那样经营,即让私人的收益建立在纳税人损失的基础上。”

  但在各方争辩的同时,两房的前途仍然不明朗。

  另一方面,美国财政部本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在连续减持美国国债的背景下,中国净增持两房债券为主的美国机构债55.87亿美元,相对于美国国债,两房债券的收益率较高。这将中国投资两房债券的外汇储备和两房的命运联系的更紧密。

  “两房”宣布退市时,中国外汇储备所投资的“两房”债券的安全一度成为焦点。但因为两房债券和两房股票不同,在不同的市场上交易,并未受其退市的影响。根据外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房债券收益率为4.6%,较为稳定。 (吴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