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7.08亿骗贷案开庭 考问银行风险内控机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商行7.08亿骗贷案开庭 考问银行风险内控机制

2010年08月24日 14:1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客户发现自己征信记录中多出的一笔房贷,最终成为一起涉案金额高达7.08亿元惊天骗贷案的导火索。昨日,北京银行业有史以来最大一起骗贷案开庭审理,北京华鼎信用担保公司董事长胡毅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农商行”)8名涉案人员一同受审。

  明明符合房贷7折优惠利率申请条件,却屡遭到贷款银行拒绝。去年5月,购房者朱某对外公布了自己的遭遇。在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后,朱某发现自己的名下竟莫名其妙地多出一套房贷,金额高达188万元。虽然这笔贷款一直在正常还贷,但这笔贷款直接导致了朱某无法享受房贷优惠利率,而且为其带来了极大的信用风险。而这笔188万元贷款的办理银行——农商行对此表示“存在差错”并“已做更改”,其余问题只称还在核实中。

  后经警方调查,朱某名下第二套房贷所涉及的楼盘和开发商纯属虚构,已涉嫌诈骗。调查结果显示,胡毅正是这场惊天骗局的始作俑者,而农商行的8名工作人员充当了“帮凶”的角色。胡毅向农商行的8名工作人员行贿近千万元,并编造假二手房交易手续,购买小企业注册手续,从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及大郊亭和十八里店支行疯狂骗贷。与此同时,收受贿赂的银行高管为骗子骗贷大开绿灯,短短三年时间,农商行就被骗出了7.08亿元贷款,至今仍有一半左右没有追回。由于被告人众多、案情复杂,法院将连审五天。

  事实上,胡毅骗贷的方法简单而拙劣,主要是骗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有时就拿假身份证,有时篡改房产证,后期甚至从中介公司买来购房者的信息,改了名字后直接给银行。银行审查后发放贷款,然后胡毅将钱套现。

  骗术的屡屡得逞,恰恰反映了某些商业银行信贷部门内部审批程序的管理疏漏。一位银行业内部人士指出,商业银行的房屋按揭贷款审批有严格的业务流程,其中的面签环节要求放贷员必须与房屋买卖双方见面,查实之后才可放贷。

  但涉案的农商行管理人员以督促下级银行开展房贷业务为名,一再催促银行尽快向胡毅放贷,所以华鼎公司的按揭业务竟然可以做到免面签;甚至还派银行员工上门提供“房贷服务”,数亿虚假贷款的发放畅行无阻。

  “大家知道胡毅是上级行领导认识的关系户,贷款审查就不是那么严格了。其实只要放贷员一个电话,就能发现二手房交易的买卖双方其实都是假的。”此案公诉人表示。

  “这一案件应作为银行业集体的教训,而这种银行内部人士串通外部人士作案的情况,已经将公众的注意力引向银行内部风险控制存疏漏上来。”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他同时称,虽然银监会近年来不断加强对银行内部信贷流程的风险控制力度,但个别银行仍存有侥幸心理。“一些与信贷业务关联度很高的人员为了自身利益,不惜冒险放贷给还款能力不足的人。一旦贷款出现坏账,银行、股东以及普通客户的利益都会受到影响。”郭田勇称。(记者 孟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