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效应催生豆类油脂投资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低价效应催生豆类油脂投资良机

2010年08月24日 14: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高达80%,豆粕、豆油受大豆进口成本影响,美豆基金持仓推高美豆价格将带动国内豆类和油脂价格的上扬。在通胀背景下,豆类、油脂具有良好的比价效应,关注大豆、豆粕和豆油、菜籽油的长线买入机会。

  热钱流入助长通胀预期

  全球流动性维持充裕局面,而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剧热钱流入,给国内带来新的通胀压力。根据我们测算,自2003年开始国际热钱一直在加速流入中国,2003-2009年国际热钱流入规模9000亿美元左右。从中美利差、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基本面看,中国会继续吸引热钱流入,而外汇资金的大举流入,将使我国控制普通商品物价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难度加大。

  国内CPI居高不下

  在宽松的流动性之下,极低的资金成本已使资产泡沫从股票、房地产市场蔓延到农产品,未来一段时间新涨价因素的压力仍十分巨大,而粮价上涨与通胀预期的循环加强则将进一步推高通胀水平。

  8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达到3.3%,创下21个月来的新高。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达到6.8%,环比上涨0.9%,其中鲜菜环比上涨4.3%;居住价格同比上涨达到4.8%,环比上涨0.1%。食品价格与居住价格涨幅居高不下,猪肉价格有较大涨幅,并成为推高CPI的重要力量。随着猪肉、生猪价格的连续上涨,生猪养殖利润回升到高位,存栏量增加也推动玉米、豆粕价格的上涨。

  农产品成炒作热点

  由于货币过量发行、资金成本过低所带来的流动性泛滥,一些农产品在现货供需流通环节不畅的情况下,引起市场流动资金的关注,不仅炒高一些小宗农产品价格,还拉动了各类农产品的投机性需求全面爆发。

  自然灾害加剧供需矛盾,市场流动性过分充裕,都是导致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过快的原因。绿豆、大蒜等产品都是季节性生产、常年消费,供应量、需求量都是一定的,因便于储存,游资更容易炒作,推动其价格大幅上涨。

  另外,人工成本、农资成本的上涨对我国通胀也形成压力。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正逼近“刘易斯拐点”,制造业劳动力供不应求的现象时而出现。农资价格方面,化肥和农药价格跟原油价格联动性较大,化肥、农药价格上涨导致农产品成本的上升,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扬。

  农产品涨势不可扭转

  粮食生产与气候生态保持着高度的因果联系,特别是在目前生态环境遭遇一定程度的伤害、极端天气反复发作的条件下,气候变异已经成为直接影响粮食安全的关键因素。接下来,全球干旱、洪水等灾害性气候还将出现,这将引发人们对粮食安全的担忧,使得粮食价格暴涨的几率依然存在。

  就国内而言,农产品保护价不断提高,抬高了我国农产品底部价格,2009年大豆、水稻、小麦等收购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调,更重要的是,2010年农产品收购价格将会继续提高。显然,政策因素也促使我国粮价呈现稳定阶梯形上扬态势。

  关注豆类油脂做多机会

  有一点需要注意,在通胀背景下,部分农产品已有较大涨幅,走势也较为分化。其中,玉米价格在供应偏紧的支撑下一直稳步上扬,突破2000元/吨的历史新高;白糖、棉花2009年在减产推动下形成牛市上涨行情,并一直维持高位;豆类、油脂市场由于全球连续两年丰收,价格一直徘徊不前也持续盘整了两年时间。

  农产品被普遍看好,豆类和油脂更是如此。17日公布的CFTC报告显示,基金继续增加大豆多头头寸,大豆基金净持仓已经达到128074手,处于基金净持仓的历史高位。对干燥天气担忧、美麦上涨是资金进入豆类市场的主要因素。相对其他品种,大豆价格具有良好的比价效应:根据测算,2000年以来美豆与美麦的平均比价为1.64,现在比价为1.54,显然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执笔:鲍红波 林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