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超级网银收费标准有下调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业内人士:超级网银收费标准有下调空间

2010年10月19日 11:09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央行举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建成运行新闻发布会,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截至9月30日,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共处理支付类业务72.9万笔,金额81.28亿元,处理信息类业务26.95万笔,系统运营状况良好。另外,对于目前“五花八门”的转账收费标准,央行表示,会在近期研究统一收费标准,业内人士表示,超级网银系统降低了各家银行网银成本,收费标准有下调空间。

  各自为政的收费标准有望统一

  “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运行已有一个多月,但有一个问题依然困扰着银行和客户,那就是各家银行在收费这个问题上各自为政:有些银行表示,所有功能(包括跨行查询和转账)均免费;部分银行收取手续费为转账金额的0.6%,每笔最低5元、最高50元。

  对于各家商业银行手续费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和相关部门研究网上支付跨行清算平台如何收费,但不会增加银行的负担。

  超级网银7×24小时连续运行

  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的建成运行,对广大企事业单位和消费者带来诸多便利。其中,由于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实行的是7×24小时连续运行,客户可以方便、及时地办理跨行转账、信用卡跨行还款等业务。而通过与银行签订协议后,客户依托一家银行的网上银行,即可查询在其他银行的账户信息,实现“一站式”财富管理。

  另外,客户可依托一个银行账户方便地办理公用事业缴费、网络购物等业务,便利其日常生产生活,客观上也可支持并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超级网银突显第三方支付工具优势

  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并不在首批接入系统的范围之内,被接入这一系统的银行,将被允许开展第三方担保和预授权等业务。

  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主要有三类企业。一是独立的第三方网上支付公司,如易宝支付和快钱。二是“电子商务平台+网上支付工具”的模式,如淘宝网的支付宝、百度有啊的百付宝等。三是银行系,典型代表是中国银联旗下的Chinapay。

  业内人士分析,从技术方面讲,各入网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增强资源整合的能力,这也是超级网银被看做是第三方支付“终结者”的另一原因。但是一个月的试运行,反而突出了第三方支付工具的优势。比如第三方支付工具的担保功能,能降低网购转账的风险,其人性化的专业领域电子支付解决方案也是很难被替代的。(记者 洪叶)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