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网银出世不超级 收费标准银行各有小算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超级网银出世不超级 收费标准银行各有小算盘

2010年10月20日 17: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试运行,旨在打破银行门户界限的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超级网银正式横空出世。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日前公开表示,央行正在研究将非金融机构即第三方支付企业接入该清算系统的标准。

  然而在超级网银“高调”上线运行的月余时间,超级网银的推进却遭遇重重“隐形”门槛。不少用户因其开通流程繁琐及资费不明对此望而却步。有银行业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各家银行的网银业务分化严重,银行之间对超级网银的态度“冷热不均”。在一段时间内,银行的门户之见将成为影响超级网银推广的最大阻力。

  超级网银名不副实?

  “央行打造的超级网银是为了打破银行的门户界限,简化资金跨行清算的复杂路径,可以憧憬成熟之后的超级网银打破资金流转的速度,实现真正意义的无障碍。”一位央行内部人士此前曾在超级网银上线之际对南都记者描绘出一幅美好的资金结算蓝图。然而运行了一个半月的超级网银距离这一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银行领域人士表示,超级网银被赋予最大的特色就是网上跨行支付便捷、快速。“由于此前的小额支付是批量处理的,这次超级网银上线,一是解决时间窗口24小时打开的问题,二是解决实时的问题,三是小额零售支付不走批量,节省了跨行转账中复杂的路径过程,提高了网银的使用效率。”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电子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据悉,为防范业务风险,央行对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处理支付业务的金额上限暂定为5万元。对于超过金额5万元的支付业务,可以通过大额支付系统等其他渠道办理。

  “要使用超级网银,就要去银行柜台签协议,一想到要排队,我就打消了尝鲜的想法。”南都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开通了网银的用户,得到的回应均是开通程序较复杂。“超级网银初期支持跨行账户金额查询功能,但要实现这一服务,客户需要先到账户归属银行柜台签订协议。”一位银行电子银行业务人士向记者坦承,超级网银还未能完全实现全网络化。

  记者体验发现,工行、建行目前已添加了网上自助签约功能,而部分银行尚需到柜台办理。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透露,要实现跨行账户信息查询功能,银行之间要在总行对总行层面达成协议。“没有达成协议的这银行就无法支持。”此外,南都记者还了解到,超级网银虽然可以通过一个网银账户查询他行自己的账户,但这些账户也必须开通网银专业版。这亦增加了使用成本。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