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山东经济专家:抑制通胀 加息力度还可更大些

2011年02月15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2月14日电 (胡洪林) 进入新年后,央行的再次加息引起经济界广泛关注。正在此间参加山东人大、政协“两会”的省政协委员陈华博士认为,此次加息旨在抑制“飞”起来物价指数,在预料之中,但力度还可再大些。

  现任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的陈华表示,此番加息已是预料之中的事情。2010年12月,国内CPI已经达到5.1,创下28个月新高,显示出通胀至少已经上升为经济运行头等大事,这个时候再不加息,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从这一点看,加息释放出的第一个信号是抑制通胀,很多业内人士都预测到了,只是我的感觉加息时间晚了点”。

  “不仅晚了,而且上调0.25个百分点是远远不够的”。陈华说,从物价上涨的幅度来看,存款利率的此番上调对普通存款的百姓来说,远远赶不上物价上涨的脚步。比如春节前后,物价节庆性上涨,以抑制物价上涨采取的加息政策并没有让老百姓感到实在的物价下降,反而看见的还是天天在涨。因此,民众对政府抑制物价的控制力会产生疑问,会认为物价上升的幅度可能比政府公布的数字更大。从这点说,利率上调不仅晚了,加息幅度也小了。

  “加息释放的再一个信号是推促‘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经济结构调整。长期负利率造成资源错配,极不利于转方式、调结构”。

  陈华表示,目前,中国不少地方对经济总量的贡献率来自于资源型企业,这是不正常的。比如一些地方被视为大象经济,就是资源型企业多而且大。但资源型企业都有资源枯竭的时候,拼资源最后是吃子孙的饭。所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转方式调结构,目的是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陈华认为,今年的再次加息,会对国内的企业增加融资成本,尤其是对大中型国营企业来说更是增加了负担;但从较为长远的角度看,加息会使那些结构不合理、依赖资源、没有市场前景的企业举步为艰,反而能逼其逐步退出市场,这是对宏观经济发展有利的,符合转方式、调结构要求。

  陈华说,此次加息,国家还是采取了小步快走的策略,实际上是考虑到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和企业资金链面临断裂的风险。中国现今的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其实是过渡性的中性货币政策,完全是为了防止对经济冲击太大。

  但陈博士判断,根据目前的通胀预期,今后一段时间,还会有加息的必要与可能,上半年或可加息2-3次,直到通胀得以完全控制。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