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报道农行泰州兴化支行房贷乱收费

2011年03月10日 14:26 来源:江苏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泰州兴化听众林先生通过本台新闻热线96110反映,去年12月中旬他在中国农业银行兴化支行申请了30万元的房贷,春节前银行放贷时向他收取了9600元的“理财顾问费”,银行表示如果交了这个费用,贷款利率就是八五折。农行是按照什么标准收取这笔费用?以“理财”名义收取的费用究竟为客户提供了什么服务?

  去年12月中旬兴化居民林先生购买了新房并向当地农行申请住房贷款,不久银行客户经理打来电话说,他的贷款需要每万元缴纳320元的“理财顾问费”才能办理。林先生说:“你如果不付钱的话利息上调10%,要不就贷不出来,如果付了呢就按照现在利率的8.5折。(记者:签约的时候开发商有没有告诉你有这个规定呢?)开发商没有说,就是你去贷款的他说贷款你按85折还是划算的。”

  林先生说,银行表示开发商已经先期替业主们预交了这笔钱,他们只要把钱再交给开发商就行了。那么开发商为何要替业主预交这笔费用呢?兴化万家置业公司销售部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他们不替交客户交钱,房子就无法销售:“我们跟他签的合同是多长时间之内贷款要到期,不然的话你就要退房或者干什么。那么当时银行说放款可以,但是你得交302块钱什么(理财费),作为我们来讲觉得这样也是不太合理的。(记者:现在在你这里买房子还是这样吧?)现在不是了,我们觉得银行这样不合理,我们就是不找这个银行合作了。”

  记者拨通了农行兴化支行个贷部的电话,工作人员承认有过这笔收费项目,但是至于这笔以“理财”名义收取的费用究竟用做了什么,他没有正面回应。一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有一段时间吧可能不多。当时可能是上调利率的,当时我们行里给客户两种方案选择,一种是贷款利率上浮,一种是帮他理财签订理财协议,他可能选择了理财服务。”

  据记者了解,当时和林先生一起办理贷款的还有几十位客户,他们也被不同程度收取了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理财顾问费”。南京某银行的刘经理分析,今年以来,央行连续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导致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因此当时不少银行在资金紧张的环境中推出各种招数,但现在这种现象不会有了。刘经理:“那时候开发商和某些银行签的协议,这一批或者这一期都是按照这个,但是从现在开始讲,这个肯定不会有的,国家政策就不允许。”

  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泰州市银监局,该局监督电话值班工作人员回答含糊:“像这种情况我们还不太清楚,因为我们也不知道开发商有没有说假话呢?这个说的正确与否我们也不能正面回答啊,像这种事情都是一些比较热点的问题,政策性比较强敏感度比较高。”

  对话中,记者听出当地银监部门要么对此情况不掌握,要么懒得管。但据了解,兴化支行的这项收费从去年4月1号就已经开始了。正是监管不到位让银行有机可乘。

  3月2号银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个人住房贷款有关问题答记者问》,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妥善解决房贷利率优惠纠纷,同时将严厉查处“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中出现的捆绑销售、乱收费、虚假承诺等违规行为”。那么农行兴化支行收取的“理财顾问费”是否涉嫌违规?经过多次联系,截止记者发稿时为止,该行仍没有做出正面回应。

  (江苏新闻广播 孙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高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