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戴相龙:人民币国际化应稳步推进 需15至20年

2011年04月16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博鳌4月16日电 (记者 黄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应稳步推进,需要15至20年的时间。该过程将经历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以及汇率的更具弹性。

  在“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的分论坛上,戴相龙说,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准很高,要具备国际货币的所有功能,在国际货币储备体系中所占的比例不能太低。

  戴相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一个离岸市场,香港是最好的选择,这也利于香港的发展。美元在国际化过程中也出现过美元离岸市场。

  戴相龙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需解决几个突出问题,其中包括推进香港股市直通车、适当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以及推进人民币进入香港后的回流机制建设等。

  他说,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要考虑中国宏观形势,如通货膨胀等经济发展中的压力。

  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联合主席大卫•马什(David Marsh)在同一场合表示,在国际借款当中,人民币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将成为国际交易结算中非常重要的货币。

  他建议,中国在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时候,可考虑发行一些特别债券让其他国家购买持有。这样可以重新平衡国际货币体系,也可以提供一种方式让人民币进行融资,而不仅仅是用美元进行融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