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世行调低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中国增速9.3%

2011年06月09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6月8日发布的更新版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预计2011全球经济增速将达3.2%,增速略低于此前公布的3.3%;全球经济增速将在2012年和2013年恢复至3.6%的水平。世行还表示,虽然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依旧疲弱,但新兴经济体在今明两年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将达9.3%和8.7%。

  新兴经济体遇产能瓶颈

  尽管世界银行看好新兴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前景,但该行警告称,在走出金融危机之后,新兴经济体需要集中精力解决通过结构改革实现平衡增长、对抗通胀压力以及应对大宗商品价格高涨等问题。

  世行指出,随着新兴经济体产能达到满负荷运作,其增长率将会比2010年的7.3%有所放缓。其中,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率将从2010年的9.6%放缓至2011年的8.5%;南亚地区和拉美加勒比地区则将分别由去年的9.3%和6%,下滑至7.5%和4.5%。另外,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新兴经济体中,世行预计今年经济增长最乏力的国家将是埃及(1%)、突尼斯(1.5%)和利比亚。不过,埃及和突尼斯的增长率或会在2012年出现回升,并在2013年达到5%。

  世行还表示,新兴经济体帮助全球摆脱了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但现在国内产能限制成为制约其增长的主要因素。尽管新兴经济体在危机期间显示出很强的韧劲,但“超速”发展使它们的未来增长面临风险。这些风险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节节攀升以及随着货币政策收紧和利率上调可能诱发的热钱卷土重来等。

  世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默8日在北京表示,多数新兴经济体已经达到了产能极限,并开始实施货币紧缩政策。下一步,新兴经济体需更加积极地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以及更好地运用汇率政策,来避免工资价格和整体物价的第二轮上涨。

  发达经济体增长动力不足

  世界银行预测,发达经济体2011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2.2%,低于2010年的2.7%。不过,其经济增速或将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回升至2.7%和2.6%。

  世行还对美国和日本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作出微调。其中,美国增长预期从2.8%下调至2.6%,日本则从1.8%下调至0.1%。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表示,发达经济体面临着高失业和财政整顿等与金融危机相伴生的挑战,其今年的经济增速放缓,与日本遭遇地震及海啸袭击、发达国家财政整顿以及金融危机后银行业及家庭债务重组等因素有关。

  针对市场关于美联储或将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预期,汉斯·蒂默表示,QE3不大可能会出现,因为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类似的经济刺激政策的效力正在逐渐消失,量化宽松政策不可能长期刺激经济增长。他认为,量化宽松政策应该逐步退出,如果继续实施QE3,会推高资产价格,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汉斯·蒂默还指出,在过去一年里,美国已出现正常性增长迹象,即私营部门成为了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美国真正面对的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记者 吴心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