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外专家共议:美国近期不会推QE3

2011年06月09日 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和世界银行的专家8日同时表示,预计美国至少在近期不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 E3)。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王孜弘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美国近期失业率仍居高不下,但是失业率这个指标预测衰退属于领先指标,预测复苏往往有滞后性,总的来讲当前美国经济虽然属于小步复苏,复苏的基础也仍然脆弱,但是复苏本身还是较为稳定的。由于美国应对危机不但采取了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进行治标,还通过出台医保法案、金融法案等手段治本,所以可以说对自身的问题解决得较为彻底。只不过由于它的应对手法以治本为主,所以在指标上反应并不明显。

  基于这样的判断,王孜弘认为虽然美国宽松的政策还会坚持一段时间,但是“看不到充分的理由推出Q E 3。”据他介绍,美国内部现在也对美元应该走强还是走弱有争论,过于弱势的美元虽然短期有利于扩大出口,但是对美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不利。由于宽松的政策并不是美国解决危机的唯一方法,所以至少短期还看不出美国会推出Q E3。

  不过王孜弘同时表示,虽然美元保持强势地位有利于扩大美国的经济影响,但是强势美元的基础是美国经济的强势,这又需要扩大就业和出口,所以短期来看美国还是需要美元保持弱势。但是这种弱势不是说美元汇率就会继续下跌,也可能小幅回升,只是说强势的反弹在短期可能看不到。

  同日,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也表示:“美国不太可能推出Q E3了。”他认为,如果说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危机中期可能有效,但是现在在危机之后这一政策的效果会明显下降。当前高收入国家经济恢复基本增长应由私营经济推动而非政策刺激。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同比来看,自2010年10月至今年3月美国房屋价格已连续6个月下跌,而且跌幅呈扩大趋势。随着6月末Q E2的结束,在当前美国CPI不断走高的情况下,作为美国浮动利率抵押贷款基准的美国十年及以上期限的国债收益率必将上行,这无疑会令美国房地产市场更加雪上加霜。市场机构由此预期,为了能够遏制长期国债利率的上升,未来美联储再推出Q E3的可能性已大大上升。(记者 方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